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交房季到来收房有说道 专家给予专业指导

城市晚报  2011-10-27 07:11

[摘要] 最近在媒体工作的小张有点纠结。购买的期房就要到约定的收房时间,眼看要和自己的房子见面甭提多高兴了。可一想到之前在报上、网上看到的不少业主跟开发商的纠纷都是因为收房环节疏忽造成的,有的还严重影响了今后的居住生活,她就有点高兴不起来。按小张的话讲:“收房,可不是拿钥匙那么简单!”

  最近在媒体工作的小张有点纠结。购买的期房就要到约定的收房时间,眼看要和自己的房子见面甭提多高兴了。可一想到之前在报上、网上看到的不少业主跟开发商的纠纷都是因为收房环节疏忽造成的,有的还严重影响了今后的居住生活,她就有点高兴不起来。按小张的话讲:“收房,可不是拿钥匙那么简单!”

在长春,每年从秋季到年底都是新房交房比较集中的时间,记者了解到,不仅像小张这样首次置业的购房者对收房摸不着头脑,一些重复置业的人们对收房也不是很清楚。究竟该如何收房,又要注意哪些问题?我们请专家给予专业指导。

需要准备啥

接到收房通知 带齐相关资料

很多购房者以为收房日期不是特别重要,也没什么可准备的,反正钱都交了,到时候拿钥匙入住就可以了。其实,如果购房者在约定时间内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则视为开发商已实际交付了房屋。因此,购房者自己就必须从收房通知的最后期限之日起承担所有购房风险责任以及税费。大家应积极准备收房材料,一般包括身份证及复印件、购房合同、已付房款及税费收据或发票等。

专家支招: 

吉林大旭律师事务所张旭东律师提醒,有特殊情况不能如期收房的,可以书面形式委托亲友、律师进行,也可以与开发商联系,商议另行约定时间,并有书面形式确认。同时,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吉林省代表处、房师傅(长春)验房连锁机构经理、高级验房师赵强提醒收房者,按照开发商通知的收房时间是一个契机,因为此时房屋的承建商还没有撤出,如果房屋建筑质量有问题,物业可找承建商马上维修,如果过了收房时间很久才去收房,房屋问题就有可能得不到很好解决。

需要看清啥

看清“三书一表” 

收房者来到现场的步就是要查看开发商是否已经具备了足够的交房条件。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房屋在竣工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因此,验收合格的房子都有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面积查验书和竣工验收备案表,有了这“三书、一表”,才能说明该房屋经相关部门验收,并且合格。

专家支招:

赵强经理表示,这些交房证明通常都贴在收房现场的墙上,收房者要仔细查看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了解房屋如何使用和日后装修应注意的事项。另外,要注意自己的房屋是否在竣工验收备案表范围内。

对收房屋面积,张旭东律师提醒,确认售楼合同附图与现实是否一致,结构是否和原设计图相同,房屋面积是否经过房地产部门实际测量,与合同面积是否有差异,面积误差一般为3%,3%之内不考虑,如超出面积过多,收房者可依据合同不予

支付多余房款。因此早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前,购房者要坚持将“三书一表”齐全列入交房的必要条件中,这样一来,就算是碰到开发商违规无证交房的情况,发生纠纷也有据可依。

需要做些啥

争取先验房后收房

检查完各种证件后,收房进入最关键的一步。业主领取房间钥匙,由开发商的接待人员带领,到所购房屋,按照双方约定的交房标准查看。先验房后交费、签入住协议的收房程序是较为合理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开发商都会要求收房人先交钱填表、签文件,再验房。 

专家支招:

赵强经理表示,先验房再收房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因为有相关的文件规定可能较为普遍,但目前吉林省还没有相关规定,所以,收房者只能自己与开发商协商。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收房者在签合同时可将先验房再收房作为附加条款写在合同里,不验房不收房。如果当初合同未有约定的,可以采取变通方法,在收房文件中注明“房内情况未看”或“屋内情况未明”或“未验房”等字样,验房时如出现什么情况,也可增加自我保护力度。

需要注意啥

综合验收不放过 

收房的时候哪些地方会是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业主们可要看仔细。如:房屋室内空间尺寸、地面、墙面和顶棚面层质量、门窗、护栏安装质量、室内防水工程质量、给排水及采暖系统安装质量、室内电气工程安装质量等。 

专家支招:

赵强经理提醒,因为大多数收房者是外行,验房过程往往不被重视或忽视,会给居住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是找专业的验房人员陪同一起验房。如果发现有问题的地方,一定要在验楼单上详细注明,并同开发商或物业人员确定解决方案和解决日期。同时将水表、电表底数记录。张旭东律师指出,如果房屋问题较大,确实不能当时收房的,业主应尽量拍照和摄像进行取证,要将不能收房的原因形成文字并要求开发商签字盖章,以明确责任。 

缴费项目笔笔明晰

在验房完毕后,就要交清相关费用了。每一笔费用都要索取发票,这样可避免一些开发商巧立名目乱收费。 记者从长春市物价局了解到,目前,开发商交房时,燃气初装费、电视、电话开通费、装修保证金等已不能再向业主收取费用,如有水、电、暖气等代收的不得收取手续费。因此,业主在收房时,只需要缴纳房屋维修基金、契税、房屋登记费、印花税、物业费等即可。

专家支招: 

业主在收房前就应该提前了解物价局的各项收费规定,带上应缴费用表,与开发商要求的款项相对应,发现不合理收费要与开发商协商。必要时可向物价局、房地局投诉,而且要保留各种单据,这样,投诉的时候手中就有证据了。同时,赵强经理指出,目前有些开发公司推出购房免物业费的优惠,业主一定要在签合同前就将优惠内容形成书面材料。另外,如果开发商延期交房,之前物业费业主不予交付。

还要注意啥

办理入住手续 

验房缴费后,开发商一般要求业主填写《住户档案表》、《入住协议》等协议书,同时领取《住户手册》、《服务指南》等各种入住手册等。 《入住协议》是业主与管理处的入住约定,要注意有些物管公司从便于自身管理出发,定下一些双方权责不对等的条款。 

专家支招:

应先详细研究全文,发现不公时应及时提出异议,双方协商后再签署。

这里,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这里,是中国电影文化的摇篮;这里,是中国航天员的摇篮;这里,是中国最有人情味儿、幸福感的城市;这里,是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这是一座历经风雨、沧桑,正在华丽蜕变的城市。一座座历史建筑,诉说着春城封尘的记忆;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地标,谱写着春城现在的繁华……“面对愈发增加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你是不是还愿意留在长春?你能不能继续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1018日,长春搜房网发起了“我们都爱长春”倡议,呼吁全社会关注城市置业人群,让更多爱长春的人能留在长春。

》》》推荐阅读:

全线降价不看后悔!单价5000以下楼盘惊现21处

美国人眼中中国:13亿普通中国人真实生活(图)

在长春买房必读须知:35种坑爹户型不要买(图)

买房让长春人玩命 房价再低也勿买这些房(图)

笑到让你全身抽搐的"房事"囧图 火爆引发围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