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称房价拐点初显端倪 银行担心恐慌性抛售

第一财经日报  2011-12-05 09:33

[摘要] “经济、金融数据的变化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经济、金融数据的变化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这是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近日撰写的《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报告》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对金融业影响的调查报告》之中的观点。

事实上,从部分城市的房价走势看,这种观点已经得到了印证。11月份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2018元/平方米,创下15个月以来的新低。

房企现金流量影响房价

央行称,11月24日,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统计研究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举办“房地产金融风险管理”座谈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银监会统计部、10家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3所大学的专家学者和中房驰昊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

央行发布的消息援引与会代表的话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现金流量是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内房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进入2011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地产企业从银行体系获得资金的难度陡然加大。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0.46万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增加9923亿元,同比少增7439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上半年低2.1个百分点。

除了银行信贷渠道之外,信托、债券等融资渠道的大门也渐渐变窄。行至年尾,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已非常紧绷。这意味着,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降价销售存量房产,缓解资金压力将是现实而理性的选择。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房地产企业本年资金来源达68429亿元,同比增长20.2%,该增速已连续第二月出现放缓;11月18日发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显示环比首次下跌0.14个百分点。

银监会近日发布的报告也称,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推进,目前部分城市房屋销售量已经出现下滑,房价有所回落,土地流拍或底价成交现象明显增多,开发企业资金链趋紧。

在此次会议上,参加会议的代表还提出,就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风险和偿债能力而言,银行更关注企业自有资金在总资产中的比例,这项指标比资产负债率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杠杆。

银行更怕恐慌性抛售

部分参会商业银行代表认为,银行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承受房价下跌20%到30%带来的冲击,但是房价下跌20%后会不会诱发恐慌性抛售、抛售现象出现后有关方面能否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其连锁反应,是银行和企业更加关心的问题。

此前,在银监会的要求之下,商业银行已经进行过多轮房价下跌压力测试。

在11月初,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还曾公开表示,自2008年,银监会就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房地产压力测试,监管部门也会进行整体测试。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中国房地产贷款风险仍可控。

“但从房地产行业来看,压力测试显示房价下跌20%到30%,对银行资产质量确实不会造成太大问题。”一位国内评级公司的人士表示,但由于房地产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上下游行业极其宽广,如果房价深度下跌,必将影响到上下游行业。届时银行的资产质量能否经受考验,还要打个问号。

不过从目前来看,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尚能保持稳定,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078亿元,比年初减少2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比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

回首过去,点击未来!什么事,造就和构成了2011长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轨迹?什么事,牵动着数百万购房者的敏感神经?哪些楼市事件,诠释和描画着2011长春楼市的众生面相?2011年度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暨2011长春房地产网络人气榜目前已重磅上线!投票通道同步开启!投票方式有两种,一是网络投票,直接在本页面投票;二是微博投票,登陆搜房微博,发送“榜单名称+候选者名称”投票。定格年度经典,梳理楼市脉络,盘点地产风云!一年一度的搜房网房地产网络人气榜总是能够凭借强大的号召力充分释放消费者的声音,评选出年度重磅事件、年度网络人气楼盘、楼市影响力人物、年度人气论坛等众多榜单。依托公平公正的票选方式,搜房网房地产网络人气榜在购房者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一些数据更是成为业内重要的参考依据。

【推荐阅读】

住建部:已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做方向性调整

开发商承诺"增值回购"业内人士:回购得不偿失

拿到贷款的也乐不起来 为你算算龙年房贷利率

到底是不是买房时机 五年来迷局面成定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