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春明年将完成三座过街天桥 集中在学校附近

东亚经贸新闻  2011-12-29 06:45

[摘要] 记者从长春市建委获悉,明年长春将完成八中、吉大南岭校区东门和二道街跨亚泰大街3座人行过街天桥工程。

27日,北京规模的“口字形”人行天桥正式投入使用。“口字形”天桥共设有3部人行梯道、8部自动扶梯、4部无障碍直梯,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解决各个方向的通行需求。

它的投入使用也引起了长春市人大代表的关注,“长春哪些地方需要修建天桥,明年会不会修建天桥?”围绕着这一问题展开探讨。记者从长春市建委获悉,明年长春将完成八中、吉大南岭校区东门和二道街跨亚泰大街3座人行过街天桥工程。

●问题反映

繁华路段过街“躲闪腾挪”

市民小庄每天早上上班都要先乘坐1路车在汉口大街下车,再转乘轻轨一号线。

“从汉口大街到轻轨站点的距离也就百十来米,但就这一段往往要走上10左右。”小庄说。在这段路中最难通行的就是从国商百货到轻轨站点之间的那段路,“这条路上东西车流量很大,只有一条斑马线,没有信号灯,每次都是连闪带躲和车抢行才能穿过车流。”有一次,小庄亲眼看到了一辆出租车和一个行人发生了擦碰,而他本人也好几次差点被车碰到。在躲车过路中,小庄学会了“躲闪腾挪”,“过街时,车是不会主动停下来让你的,要想通过这段路,只能和车抢行。”

昨日7时40分,记者来到小庄所说的路段。此时正是上班高峰,行人被三三两两的隔在过往车辆的中间,车流较缓慢却连绵不断,胆子大的行人直接在车头前跑了过去,胆子小的等车流出现一两个车身的距离时,迅速通过。十几时间里,没一辆车主动在斑马线前停下,都是行人通过抢道的方式迫使车辆减速停下。

校园周边 过个路口用了2

与小庄的口头描述方式不同,来自于吉林大学交通学院的学生张宁通过自己的调研,列出了一系列的数字。张宁所调查的地方是亚泰大街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东门,“对于南岭校区的学生来说,学校周边最近的集中购物商店分别为南街超市、南街地下市场、远方超市等。因此,每天都有大批学生前去购物,而购物的途径就是两次穿越亚泰大街。”通过两次调查,他得出了一个基本结论:该路口交通红绿灯的设置对行人安全欠缺公平。

张宁所计量的行人穿越时间以行人在道路一边开始等待时算起,到行人成功穿越道路为止。

经过张宁了解,该路口为行人设置的绿灯信号设计时长为30秒,(实测为30秒),为行人设置的红灯信号设计时长为90秒(实测为84秒)。亚泰大街宽约40米,行人步速平均为1.5米/秒(由于过街着急,可能接近2米/秒),可算得行人通过亚泰大街的时间约为25秒。但是行人不可能在其临近交叉口时完全赶上绿灯信号,所以存在等待的现象。如果行人行至该路口时正好遇到红灯,那么要等待90秒钟才能再等到绿灯,行人的穿越时间就将近2。

在张宁所做的调查中,有将近70%的行人对该路口的穿行交通不满意,其中25%为非常不满意。有近50%的人表示,2的穿行时间过长,并认为将交通信号等待时间减小至一以内会更合理。但在现有条件下,这种理想状态很难实行。

●支招应对

代表:学校密集区更应建天桥

作为提出问题的两个人,也均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在张宁调查的200个行人样本中,有超过25%的人认为应该架设过街天桥,改善路口交通。市民小庄则表示,过街天桥不仅要在学校的周围,更应建设在繁华路段的路口,“比如可以在火车站前建立环形过街天桥,实现路人的通行安全。”

对于行人过街难的问题,记者也采访了与会代表。杨颖代表认为,“在繁华的路口,在上下班时间真的是太拥挤了,很浪费时间。”她着重指出,过街设施的建设更应该建设在学校密集区,“尤其是放学时间,在每个学校门口,缺少过街天桥对孩子的安全就一直是个威胁。过街天桥的建立,可以确保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实现交通的通畅、迅速与安全。”

周恒涛代表和王兴成代表也十分赞同杨颖的观点,“有人说过街天桥会影响城市景观,我认为在修建之前进行很好的设计,并做些艺术的处理,过街天桥完全可以成为城市另外一种景观。”周恒涛说道。

●部门回复

地铁站点将承担过街功能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完善行人过街设施,尽快实现交通管理智能化。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相关部门,长春市建委表示,在2012年长春是将要完成三座过街天桥的建设工作,这三座过街天桥主要集中在学校附近,分别为八中、吉大南岭校区东门和二道街跨亚泰大街3座人行过街天桥工程。

长春市规划局相关人员表示,长春市曾经在商业繁华区建设过许多人行过街天桥,如原来的重庆路、四分局一带等,但是后来终因气候条件等因素造成利用率低、影响市容而拆除。结合长春市地处北方,冬季冰雪期漫长的特点,行人及非机动车过街设施应以地下通道为主,采用天桥为辅的形式。

此外,在新一轮的长春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我市规划了7条轨道交通线路,基本涵盖了中心城区,特别是主要居住、商业、行政办公区均有地铁线路通过,我们建议,结合规划的地铁线路站厅,合理的在交叉路口周边布置人行地下过街通道,形成地下人行空间,既可以解决地铁人流乘降问题,又可以解决路口人车争道的矛盾。

对于红旗街周边修建天桥建议,相关人员表示,目前结合人防工程已修建了多个地下人行通道,出入口分别位于红旗街与工农大路交叉口四周及附近区域。修建过街天桥与地下过街通道功能重复,现有地下过街通道的通行能力是能够满足行人通行的,所以还是应充分利用该区域现有的地下过街通道,引导行人走地下通道过街。

》》》推荐阅读

中国最忙和最闲的五大城市 长春是否上榜(图)

中欧最穷农村对比 告诉你什么叫贫富差距(图)

一线楼市出现标志性降价 2012或为十年"最冷"

让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吐出"保障房是个大难题

标签:长春天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