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长春新年首次土地出让再流产 开发商谨慎依旧

房天下  2012-02-08 03:00

[摘要] 年前长春市国土资源局曾发布公告称,2012年2月6日,长春市将进行春节过后第一次,也是2012年的首场土地拍卖会。然而时至今日,本次土地拍卖再次“虚晃一枪”,从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接连出现的流拍、无人竞价等罕见现象,不得不让人产生疑问,长春土地市场究竟怎么了?

年前长春市国土资源局曾发布公告称,2012年2月6日,长春市将进行春节过后次,也是2012年的首场土地拍卖会。届时,将有1块工业用地确定出让,3块经营性用地或将出让。地块公告显示,3块经营性地块都是商服用地,面积都不大,总面积只有11432平方米,分别位于宽城区、高新区和高新北区。然而时至今日,本次土地拍卖再次“虚晃一枪”,从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接连出现的流拍、无人竞价等罕见现象,不得不让人产生疑问,长春土地市场究竟怎么了?

回顾近三次土拍流拍连连无人竞买

2011年12月8日9时,原定6日举行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仪式在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延期举行,仪式上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告知此次土地出让由原定的23块住宅土地“改头换面”变为事先并未在公布范围内的17块土地,且其中只有1块土地是住宅商服用地,其余16块土地均为工业用地。也就是说,之前公告的绝大部分住宅用地纷纷临阵“退缩”!的1块土地最终被长春京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约4.5亿价格摘得,且在挂牌期限内无其他竞买人提出竞买申请。该地块位于富强水库附近,距离天茂庄园较近。

2011年12月30日,原定将有10块住宅商服类用地使用权进行出让,这10块地中就包括在12月6日当天流拍的众多地块中的9块。作为2011年度长春土地市场的最后一拍,这场土拍无疑得到了业内和媒体界的高度关注。然而当长春各大媒体记者聚集在市政务中心土地拍卖现场才发现,当天仅有4块土地进行出让,其中工业用地2块,住宅商服类用地2块。最终,长春中天昊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底价817元/平方米轻取2块住宅商服用地。而另外8块住宅商服用地悉数流拍。

2012年2月6日,长春市将进行春节过后次,也是2012年的首场土地拍卖会。届时,将有1块工业用地确定出让,3块经营性用地或将出让。地块公告显示,3块经营性地块都是商服用地,面积都不大,总面积只有11432平方米,分别位于宽城区、高新区和高新北区。最终,此次土拍也不了了之。

2011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影响了2012年的土地市场。2011年下半年,特别是11月份以来住宅用地频频流拍的现实,让国土资源局不得不调整2012年的推地策略,接连流拍从某种程度上似乎也就不足为奇了。

市场整体惨淡、开发商拿地谨慎或为流拍主因

风云突变的土地市场,一时间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是开发商临阵脱逃,还是土地根本无人问津?这也引发了业界诸多的猜测。有业界人士直言,地块延期拍卖或流拍,可能是意向买家空缺。“如果流拍,尤其是这样的集体流拍,显然是地方政府不愿看到的。但是又无人撑场,只能临时叫停拍卖。”有专家猜测,“可能是有已经勾地的开发商中途退出”。

长春土地市场的尴尬,与目前房地产整体市场与开发商的态度显然是分不开的。土地出让接连出现这样的局面,或许问题主要在于整体的楼市环境,当前楼市成交回笼不旺、信贷频频收紧,资金的短缺导致房企“巨鳄”不得不抑制自身对土地的渴求。虽然有一部分开发商手头仍有钱,但是由于对后期楼市的走势并不乐观,准备观望过冬的心态也让他们对待拿地相当谨慎。况且房企身上还背负着数量巨大的库存压力,开发商今年的首要目标显而易见就是甩货,尽快回笼资金才有精力和金钱来展望未来的发展,拿地谨慎自然不足为奇,也在情理之中。

静观其变 土地市场何时回暖?

长春土地市场何时能够回暖,或许将是不少人接下来即将关注的话题。开年1月份无土拍为长春土地市场近五年来的次,接连流拍无人竞价在土地市场也是极其罕见的。眼看2月将要过半,指望新年首拍出现在本月,显然有些不靠谱了。那么长春土地市场今年的首拍究竟何时才会到来?届时又将出现怎样的状况?长春土地市场何时才能够回暖?一切问题,都只能静静等待答案揭晓的那一天了。

看房提醒:

2月19日,长春搜房网2012年首轮看房团,双线10盘整装待发,优惠给力置业,刚需抢房一触即发。A线为保利百合香湾鲁辉国际城万晟爱琴海万科蓝山B线为亚泰梧桐公馆嘉元十方界金色橄榄城良品柏宏爱琴湾、万豪东方广场、澳海东方一号。

报名电话:81706373或86817226转0                    报名qq群号:116452322

 

“2012就要来了,我们结婚吧!”尽管是句玩笑话,却成为不少人结婚的宣言。不管世界末日是否到来,“有房”一直是中国人结婚的必备条件。限价令持续一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迈过限购条件的门槛成为刚需一族,这些迫切想要解决首套置业问题的群体正在迎来购房时机。龙年开春,搜房网314城联动推出2012春季攻市e婚房计划,为新人置业出谋划策,为刚需一族提供置业优惠。

【推荐阅读】

教您节后在长春咋能租到性价比的好房子!

装修不当如慢性自杀 10种物品千万不能用(图)

楼市乱象叠出迷人眼 请牢记七个买房时机

房地产业前景不明朗 房产投资者今年将谨慎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