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部委紧急通知:地方放松楼市调控要立即纠正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7-20 09:32

[摘要] 昨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并对下一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对预判成交价格创历史总价新高、或单价的房地产用地,要及时调整出让方案

在6月房价出现反弹后,中央政府给地方下达紧急通知:要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要求。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

国家统计局18日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均有所增加。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5个,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比5月份增加了19个;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1个,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比5月份增加了13个。

昨晚,《财经日报》记者获悉,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并对下一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通知》指出,近期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虽并未改变市场整体格局,但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任务还很艰巨。对此,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要有清醒认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考核地方土地供应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落实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切实抓好,应保尽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并以提高计划完成率、增加有效供应为首要目标,进一步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力度。

受开发商拿地放慢速度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5.97万公顷,同比减少15%。其中,住房用地供应4.08万公顷,同比减少21.7%。

国土部表示,虽然同比回落,但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和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并不低,分别较过去五年同期平均值增加26%和16%。

不过,因当前土地供应涉及未来两三年的房源供应,一旦现在土地供应不足,未来供应可能受到影响。为此,两部委着手督促地方加快土地供应步伐。

从7月开始,国土部将对保障新安居工程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实行月度指导,对落实情况较差的将予以通报,年底对各省(区、市)进行目标责任考核。

防止出现高价地

近来一些城市土地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地价也开始回升,北京等地还出现了若干地王,让外界对未来房价预期发生了变化。

此番两部委的紧急通知也开始重点防范地价反弹。《通知》要求,下半年各地要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切实把握好土地出让节奏、时序和价格,防止出现商服和住宅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破坏市场稳定。

市县国土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地价专业评估和集体决策程序,合理确定起始价、底价,在土地出让前还应全面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对可能出现高价地的要及时调整竞价方式,制定出让方案和现场预案。

对预判成交价格创历史总价新高、或单价,或溢价率超过50%的房地产用地(包括商服、住宅或商住综合),要及时调整出让方案,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或配建保障房、公共设施等办法出让土地。

7月10日,北京万柳地王诞生,虽然以4万元/平方米创下楼面地价新高,但北京相关部门在出让前临时决定设定价格上限,在企业的竞价达到该上限后转而竞拍回购房建设面积,采用这一做法后,万柳地块最终的溢价率刚刚超过40%,没有到达50%的上限。

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各级国土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有关住房用地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探索完善土地交易方式,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坚持做好市场监测监管,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要分类指导,精细调控,确保调控政策落到实处。完善土地交易方式,合理安排供地节奏、数量和批次,形成均衡协调的供地结构。

“要关注舆论,敏锐反应,把握和引导市场预期,防止地价信号被社会误读。”胡存智称。

地方不得擅自放松调控

今年以来,地方接连出现放松楼市调控政策的举动,也对消费者的购房行为产生了影响。

《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要求。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本轮调控从开始执行到现在,一直存在中央对楼市调控坚决执行与地方政府对调控微调的博弈。虽然中央各部委多次重申调控力度,但是地方政府的微调依然频繁出现,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松绑意愿很强烈。

他表示,出现中央严格执行与地方小动作不断的主要原因是,各地财政依赖的房地产土地出让、土地税费在调控后出现了重大问题,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出现局部困难的情况下,减少有关房地产部分收入对地方政府来说压力非常大。

推荐阅读》》

跟进房地产政策或继续收紧 房价地价齐预警

全城闪购 7月29日看房团邀您体验清凉之旅

首付仅3万起! 长春14大新盘低价入市抢夺刚需

卖楼招数推陈出新 一成首付再现买房就送面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