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证监会:长春投资者信心缺失 是救市还是反思?

新文化报  2012-07-30 06:18

[摘要] 2012年7月19日、20日两天,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率众分别来到吉林和辽宁两地进行调研。这是上任10个月以来,郭树清第六次来到基层进行调研。此前,他先后在北京、浙江、武汉、广东、重庆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2012年7月19日、20日两天,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率众分别来到吉林和辽宁两地进行调研。这是上任10个月以来,郭树清第六次来到基层进行调研。此前,他先后在北京、浙江、武汉、广东、重庆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此次郭树清吉、辽调研的方式,依然是与证券机构、投资者代表、上市公司以对话的形式展开。这样的形式,被许多媒体称为问计基层。

另外,郭树清的调研行动也被外界赋予了更新的意义。新华网报道称,面对A股市场不断下跌的压力,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以亲自到各地与投资者见面这种特殊的方式提振投资者信心。

然而,伴随着郭树清暴风骤雨般新政出台的是中国股市连续不停的大幅下挫。就在郭树清结束调研后的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便收出本轮调整以来的第5个缺口,7月24日,前期低点2132点便被跌破。

数据显示,目前A股账户空仓比例高达66%,半年来有22万股民选择了销户这样的极端方式永远离开资本市场。

“销户其实是绝望的表现,是对制度和证券市场管理能力、机构信誉踢出的无奈一脚。”博友“动感的向日葵”表示。

是否救市

大多数股民认为迫在眉睫,可是,管理层与股民的想法似乎并不相同

7月27日,沪指再度创出年内新低。而这种创新低的动作,在最近几天正在连续发生。此时,管理层是否该出手救市,再度成为市场中最为热议的话题。对于救市,大多数股民认为迫在眉睫,期待管理层果断出手稳定股市。

数据显示,2011年,平均每个股民就亏掉4.2万元。一位股民对记者诉苦道,最近三年来,他可真是开着宝马进去,骑着自行车出来,目前的亏损幅度已经超过了60%。

更有网友呼吁,跌成这样还发新股,不知道上面怎么想的,真该救市了。可是,管理层与股民的想法似乎并不相同。一位监管人士私下里对记者说,股指的涨跌是市场的自然规律,与行政干预无关,这也是证监会包括一些职能部门的共识。该人士说,郭主席的思路很清晰,他认为证监会能干的就是规范制度,创造健康市场,而不是简单为了股指的上涨。

不过,回顾以往中国股市的几次历史大底中,都不乏出现了新股停发、降低印花税、引进新资金等措施。而一家私募基金高管则告诉记者,即使像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股指也是管理层需要重点盯住的指标。中国本来就不是很成熟,这就更需要管理层倍加呵护,目前管理层无须讳言救市,应准备好相应的措施,果断出手,维护市场信心。

新股“变脸”

珈伟股份暴露了发审、监管的漏洞

时间推移到2012年4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当前A股市场当中的“顽疾”,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对“三高”和“炒新”现象进行了重点关注。

这一政策充分体现了郭树清主席的个人意志,从郭主席上任以来的言论中,已多次提及“三高”、“炒新”必须纠偏。在郭主席看来,这是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彼时,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就指出,新股体制改革的背景是中国股市生病了,这种病因从表象上看是高发行价格、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额,针对这一问题提出的办法是治标,但这并不是治本的办法。现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更多地停留在治标的基础上,没有针对股市的本质问题提出治理的办法,故此次IPO改革还需顶层设计。

事实上,多年来业界对新股发行中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发审环节上,然而这一触及证监会利益的雷区,在新股体制改革中并未提及只字片言,以至于业界将此次改革称为“愚人节的玩笑”。

可怕的是,玩笑很快就成为现实。7月14日,创业板公司珈伟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94.12%到95.85%之间。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在5月11日刚刚登陆创业板,不到两个月业绩就大变脸。此时的公司股价,不但大幅破发,而且距离上市之初已经蒸发四成。股吧中哀鸿遍野,投资者怨声载道。

资料显示,珈伟股份于2012年1月11日首发过会,2012年4月20日开始招股。而数据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2011年比2010年仅增长不足200万。这说明,珈伟股份在上市之前,业绩已经出现了高速发展停滞的情况。

这种下滑,在公司的一季度报表中已经有所体现。另外,珈伟股份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已经明确表示,市场消费习惯使得珈伟股份经营的季节性特征明显,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销售旺季。2009年至2011年的数据显示,销售旺季实现的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51%、76.68%和89.97%。因此,在2012年旺季里业绩出现大幅滑坡,意味着今年的全年业绩转好无望。

一系列的证据链说明,在公司上会之际,珈伟股份和它的保荐机构,就已知道公司经营出现下滑的情况。“假设证监会发审委的专家不太明白行业的变化,那之后从上市到招股这几个月的空档期,证监会又在做什么?”一位投行人士说,流程中有问题。而另一位投行人士则表示,按照要求,珈伟股份应该在有关重大事项发生之后,立即向证监会上报有关情况,并及时在之后的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信息披露。但珈伟股份一旦将实情上报,监管层很可能当即叫停其IPO。而即使不叫停,也会至少让其延期发行,这是珈伟股份不愿意看到的。发审、监管工作的漏洞是不言自明的。

被公开质疑的“圈钱”行为

创业板和一些新上市的公司就是靠发新股,再等到大小非解禁,成为亿万富翁后离职的比比皆是,典型的圈钱,拿圈的钱再去创业,再圈钱

2011年12月,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就提出:“应该叫停新股发行,目前新股发行制度已沦为赤裸裸的圈钱制度,对这一制度进行改革,是中国股市走向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如果放任新股发行将圈钱进行到底,那么中国股市将很难走向健康发展。不过,在郭树清看来,尽管他一直大声宣布圈钱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却认为新股发行是市场化的行为,指数的涨跌与新股发行并无联系。此后数月,虽然股指一落再落,但新股发行依然我行我素。

2012年6月,一封致郭树清的公开信在网上公布。在信中,一位投资者这样写道:郭树清先生,如果不再拿出实际行动是不可能稳定股市的,天天大呼小叫、高喊口号是不行的,拿出点实际行动来赢得股民的心,给你一点建议,首先必须停发新股。你说股市的下跌不是发新股所为,事实证明这是错的,创业板和一些新上市的公司就是靠发新股,再等到大小非解禁,成为亿万富翁后离职的比比皆是,典型的圈钱,拿圈的钱再去创业,再圈钱。恶性循环,先拿出实际措施改制,新股先停发,稳定股市。这封信很快获得几十万的点击和数万的支持顶帖。

有数据统计,A股今年以来已经有114家公司上市,位居全球之首,占全球IPO总数的21.8%。其中每月约16家,共计融资811亿元,如果加上增发、配股和可转债等融资,今年上半年A股共融资2414亿元。可是,上证指数上半年的表现,不如正在出现危机的欧美诸国。

不过,显然证监会对此并不在意。在7月13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表示,停发新股是一种行政管制行为,改革应当尽可能避免采取这类措施,从过往经验看,停发新股并不能对市场环境有实质性改善。因此,应当坚持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发挥好市场约束机制的作用。这一回应,让投资者更加失望。有网友戏称,投资者保护局好像保护的不是投资者,至少它们保护的不是普通投资者。

这一现象,在复旦大学金融与市场资本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看来,非常正常。因为证监会的这一思想,从理论上来说是错误的。谢百三告诉记者,即使是市场化调节,也应该考虑承受能力。加之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并不完善,这个不是很有效的市场难以承担调节责任。大量新股的高速发行,不过是市场下跌的一个方面。而这种扩容的思想,才是导致股民毫无信心的根源。

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说,最典型的,就是证监会所谓尽快完善市场结构的言论。我们能看到,每次证监会官员一提到国际板已经准备就绪,市场就开始大跌。每次证监会官员一提到新三板待发,创业板和中小板就应声回落,这都是投资者担心承受能力的表现。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造成经济增幅与股指表现倒挂的核心原因,就是因为监管机构和职能部门,依然认为股市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为企业融资。

事实上,在证监会看来,新股发行应该由市场决定,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一旦市场不好,许多企业就会终止发行。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发审、询价等制度的不完善,虽然也有公司选择了终止,但大量公司还是涌入了市场。谢百三觉得,郭树清认为资本市场应该更加市场化的方向是没有错。但中国由于发展过快,证监会应该承担调节节奏的责任。另外,谢百三认为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有些搞不清状况,比如证监会费了很大力气整治新股炒作,甚至不惜限制投资者买入,这正是行政直接干预市场的行为,既然新股炒作能干预,为什么新股发行不能干预呢?

股民叹息挤牙膏般的让利

费用的下调与投资者并没有直接联系,各大证券公司直接将30亿元“占为己有”

如果不是证监会在年内主动两次下调了市场交易、监管等费用,许多投资者可能还不知道,他们除了缴纳印花税、券商外,还要承担很多其他费用。

2012年4月30日,证监会在官网上宣布:“A股交易相关收费大幅降低,总体降幅为25%”。同日,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也宣布,从6月1日起下调目前的交易经手费及过户费,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此次降低费用的年度总额预计可达约30亿元,将明显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减轻投资者负担。

政策刚一公布,由于降幅巨大,马上被诸多媒体解释为重大利好。然而,实际情况是,费用的下调与投资者并没有直接联系,各大证券公司直接将30亿元“占为己有”。“这些费用以前也是隐形的,而且占比都不大。”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对记者说,一般万分之几的样子。

7月20日,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在此前降低相关费用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交易手续费,降幅可达20%,具体方案将在9月1日前推出。该人士指出,今年先后两次较大幅度地降低交易手续费和市场监管费,将明显降低证券、期货市场交易成本,减轻投资者负担。反映出政府宏观管理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对提振投资者信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导向。“我非常不明白,为什么这些名目繁多的费用,就不能一次性地清理完呢?”投资者王剑锋对记者说。

在长春市人民广场的一个证券营业部里,股民王先生说,他很受不了监管机构这种挤牙膏似的“让利”。他认为,监管部门一定认为,如果市场回暖,那有些费用就可以不用降了,不要说这种行为对市场作用不大,单说这种思想就不可取。在许多投资者看来,他们依然期待印花税的降低。“我知道印花税证监会说了不算,但至少应该协调一下。”王先生说,从前些年的经验看,降低印花税每年能让股民直接受益数百亿,而且股市大底也基本上都伴随着印花税产生。

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即将开工 高瞻远瞩沿线楼盘抢先看!

前卫女生的另类幻想 瓷砖演绎现代简约科技家

九款中式复古风格落地灯 照亮东方柔情(组图)

10个英伦风格卧室 让您尊显典雅皇室风范(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