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九已至房价有点高 后续楼市调控三大猜想

北京晚报  2012-09-01 00:30

[摘要] 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奔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完成调研后,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后续政策将是什么?在最终答案出现之前,媒体、专家、研究机构纷纷根据各自的信息渠道推演出了楼市新政的各种版本,而本报记者则进一步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奔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完成调研后,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后续政策将是什么?在最终答案出现之前,媒体、专家、研究机构纷纷根据各自的信息渠道推演出了楼市新政的各种版本,而本报记者则进一步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后续调控猜想之一房产税将扩围?

目前,对于房产税扩围比较集中的猜测是,房产税改革的方向是能替代调控和限购,成为将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的经济机制。

持这种观点者认为,房产税可能将针对多套住宅的拥有者、高端住宅的拥有者实施差异化税率,简单来说,就是房子越多税越多,房子越好税越高。从而达到两个目的:以进一步打击投机性资本,平抑房价;通过收高补低,为保障房、公租房提供资金。

但反对者也是旗帜鲜明,有税务专家指出,开征房产税的本意,一开始就并不是为了调控房价,而是为了降低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并且尽量调节收入分配,缓和贫富差距。

消息表明“开征房产税”这一目标并不会动摇。据曾参与制订房地产“十二五”规划初稿的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原住建部办公厅主任)表示,房地产“十二五”规划初稿中明确写入了赞同开征房产持有环节税。

记者采访了一些购房人,其中不少人表示,担忧增加购房成本。朱中一则表示,房产税开征“不会给大部分老百姓增加负担”。

朱中一在关于房产税持有环节税方面的核心表示是:“增加持有环节税负,减轻流转环节税负。”

由此可见,房产税新政主要的指向有两个,一是增加持有成本,简言之是针对持有多套房产的人课以较高税额;二是减轻流转成本,也即如朱中一所说,鼓励持有多套房产的人把多余的房子重新投入市场。

更意味深长的是,央行某下属机构提出的一份研究报告称,长期限购有害经济,应该用房产税代替调控。但几天之后,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态称,媒体对该报告的解读严重失实,“以税代控”绝不代表央行的观点。

多位学者及研究机构表示,扩围房产税绝不意味着取消调控和限购。

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执行主席和秘书长贾卧龙表示:“在房产税试验的过程中,限购等现有调控政策不能放松,否则房价必将暴涨,增加楼市供给,调节供需平衡,仍然是目前调控应侧重的方面。”

◎后续调控猜想之二严查开发贷款?

“目前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资金的审核明显变严,以前一些可以松动的环节现在都被抓的很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高层告诉记者,“比如,发放贷款的几个时间点,如开工、如封顶,以前检查的不是很严格,有时候差一点,也会放款。但现在就查的非常严。”

“调控应该对买卖双方都进行调控才能平衡,目前的限购主要是针对购房人资质的限制,继续再针对购房群体加限制可能性不大,”业内人士表示,“而对开发商收紧开发贷款的发放,可以有效的抑制开发商资金的回流速度,从而迫使其加快降价,以价换量,从而拉低房价。”

但对于收紧开发贷这一“后手”的反弹声音也是较大的。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一方面,目前北京市场的库存以现在的消化速度,“六个月到一年就会见底儿”,因此控制未来的房地产投资“最终会导致供应严重不足,房价跳涨”;另一方面,她认为收紧资金链条的后果是带动上游的20多个相关实体经济领域受损。

◎后续调控猜想之三高端物业限价?

“目前建委明显加强了对住房定价的审核力度,可以说,现在定价权已经不完全在开发商手里了,”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尤其对于高端物业的审核很严。很多豪宅的楼面成本从以前的四分之一、三分之一变成了二分之一还多。”

但这一说法显然未能得到官方证实。事实上,有专家表示,目前“喊赔”已经成了业内的一种营销手段。记者的实地调查也发现,从对四环到六环的多个高端项目的采访发现,声称“低于成本价销售,赔本在卖”的开发商占到了一半以上。

事实上,作为一种行政措施的“限价”比限购更难实现,因为前者必须涉及到极为复杂的审核和评估,可操作性差,在某种程度上也违背了市场规律。

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主管覃晓梅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北京的高端物业的价格水准已经非常高,兼之多是大面积,所以购房成本进一步增加。由于宏观经济形势紧张,高端物业的购房需求会下降,下半年高端楼市难以回暖。

在高端楼市难以回暖的情况下,“限价”是否还有必要祭出?部分研究者认为,高端物业“拉高”商品房均价仅仅是统计意义上的,对实际购买者来说,会根据自己的需求购房,高端楼盘的存在不会提升自主性、刚需型购房人的利益;但反对者则表示,“限价”可以让开发商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刚需和首改类项目中,从某种程度上亦可保障市场供给,降低涨价风险。

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奔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完成调研后,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后续政策将是什么?在最终答案出现之前,媒体、专家、研究机构纷纷根据各自的信息渠道推演出了楼市新政的各种版本,而本报记者则进一步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推荐阅读》》

房企寄望金九 楼市热销能否延续价格是关键

郑州新农村为集体土地上房屋登记发放房产证

房企寄望金九 楼市热销能否延续价格是关键

青岛部分银行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已上调至9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