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脉通八方 纵横未来 打造零换乘"黄金枢纽"

——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23问

东亚经贸新闻  2012-09-24 08:39

[摘要] 2012年9月20日,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北枢纽暨北站房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长春站北站房(以下简称“北站房”)作为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投入使用标志着,一个以实现“零换乘”为主要规划方向的大型换乘枢纽已完成大半工程建设。

2012年9月20日,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北枢纽暨北站房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长春站北站房(以下简称“北站房”)作为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投入使用标志着,一个以实现“零换乘”为主要规划方向的大型换乘枢纽已完成大半工程建设。长春市市长姜治莹在启动仪式上曾高度评价,“北枢纽暨北站房的启动运营是长春铁路交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长春城市建设中收获的又一丰硕成果。”消息:长春站南站房(以下简称“南站房”)也于20日正式封闭,施工改造。目前,南站房仅具有售票功能。

从9月20日起,乘坐火车或者长途大巴远道而来的乘客,到了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就可自由选择轨道交通、出租车、公交车换乘到长春市甚至吉林省的各个地方。而来自长春市或吉林省内其他城市的乘客,也可以通过各种交通方式来到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脉通八方,纵横未来”。作为省内并不多见的大型换乘中心,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和上海、南京等地的一些综合型换乘中心一样,交通方式多种多样,涵盖网络四通八达。

随着北站房的投入使用,人们对不久后即可全面投入运营的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此,本报特别以“23问长春站”的方式,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就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历史回顾】

1.问:长春站曾经历过几次大规模建设改造?

回答:长春站历史上共经历了4次大规模建设改造。次建设:始建于1907年,当时称长春停车场。1907年8月开始,当时的日本政府在长春头道沟与二道沟之间买下5.6平方公里的土地,开始修筑火车站,即现在的长春站,最初称为长春停车场,伪满初期称新京站,一些老长春市民大都称之为头道沟车站。临时火车站从1907年11月3日开始货运,12月1日开始客运。1913年3月,建成面积4000平方米的长春火车站候车室。第二次建设:西道口立交桥竣工并增添部分站线。1935年11月1日,长春至白城子铁路正式通车。从此,长春火车站成为四个方向的铁路交叉点。在这一年,火车站的站内设施也有了显著的变化,除站房、仓库、机车库外,当年10月站内第三、四站台的地下通道竣工,12月西道口立交桥竣工,另外站线也有增添。第三次建设:老站房爆破拆除,新站房1994年建成。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长春火车站的客流量不断增加,到1992年,高峰时期已达到4万多人次。春运期间,车站根本容纳不了,大部分的旅客在站前广场候车。考虑到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需要,车站必须扩大。1992年5月26日,长春站老站房以爆破方式拆除。1994年,长春站新站房(即目前的站房)建成启用。第四次建设:启用北站房,长春站变成南北双出口。2003年,长春火车站由于站舍及设备陈旧,存在地道渗水、风雨棚漏雨、消防系统及中央空调系统不灵等诸多问题,同年8月,长春提出对长春站进行改造。2003年9月,长春站改造工程启动,2004年6月30日,长春站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北站房同时启用,长春站变成南北双出口。

》》》推荐阅读:

近期销售放缓 楼市库存消化周期将被拉长

开发商近期密集拿地 土地市场不会大起大落

房价涨幅放缓 业内称政策高压持续楼市难暴涨

房产税或扩大试点 逐步建立房地产税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