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2号线设19座车站 穿越城市东西仅需20分钟

城市晚报  2012-10-13 07:59

[摘要] 从10月11日开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长春市轨道交通第二阶段建设规划中的两条地铁线路(即:长春地铁1号线、长春地铁2号线均进入开工建设阶段。长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一条贯穿城市东西向中轴线的地铁线路,全长22.8公里,设车站19座,且全部为地下车站。

从10月11日开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长春市轨道交通第二阶段建设规划中的两条地铁线路(即:长春地铁1号线、长春地铁2号线均进入开工建设阶段。长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一条贯穿城市东西向中轴线的地铁线路,全长22.8公里,设车站19座,且全部为地下车站。

据介绍,长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设计概算投资154亿元,2012年开工建设,将于2016年年末建成通车。

速度>>设计时速80公里 跑完全程不到20

据介绍,地铁2号线沿城市的传统发展轴线景阳大路、解放大路和吉林大路敷设。线路连接着长春市西部新城区、红旗街商贸区、解放大路文化商贸区、亚泰商贸区、东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在建的长春西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重点解决城市东西向的交通供需矛盾,兼顾引导城市发展的功能。

地铁2号线客流预测初期32万人次/日、近期49万人次/日、远期71万人次/日。初期配备地铁B型车24列/144辆,地铁列车设计时速80公里,旅行速度35公里/。以时速80公里计算,从线路最西端的长春西湖到线路最东端的东方广场(共22.8公里),不到20即可跑完全程。

站点>>从长春西湖到东方广场 设地下车站19座

长春地铁2号线线路规划全长27公里,先行开工建设的是长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据悉,在《长春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原规划长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为20.5公里、设17座地下站、总投资128.3亿元。但后来再次经专家论证后,认为应线路延长2.3公里、车站增设为19个、总投资增加到154亿元。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长春西湖,经长春西客站后,向东沿景阳大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向东敷设,途经西环城路、和平大街、春城大街、普阳街、建设街、人民大街、亚泰大街、东盛大街、东环城路、世纪大街,抵达东方广场终点。线路长22.8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全线设19座地下车站,其中换乘站6座,设地铁综合检修基地1座,主变电所2座。

换乘>>地铁1、2号线解放大路站换乘不出站

据介绍,在地铁1号线的站点设计中,解放大路站一共设置了5个出入口,分别在文化活动中心,银监会,网通大厦,浦发银行北侧、西侧各一个。此外,解放大路站承担着地铁1号线与2号线换乘的责任,1号线位于人民大街下,呈南北走向。2号线在解放大路下,为东西走向。地铁1号线为岛式站台,即站台在中间,轨道在两边的站台;2号线为侧式站台,即站台在两边,轨道在中间的站台。

另外,解放大路站地下负一层为地铁2号线,负二层为地铁1号线,负一层和负二层之间设有两个缓坡楼梯相连,真正实现不出站换乘,换乘时间不到2。

工期>>四站点已开工 2016年年末建成通车

目前,长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地铁西客站站随着西客站的建设,已经完成结构工程部分;解放大路站与长春地铁1号线解放大路站是一个十字交叉换乘站,是与地铁1号线解放大路站同时开工建设的,目前已由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下挖至解放大路地下,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的施工;地铁2号线西部线路西客站两侧的袁家店站和西兴站,现在已经开始进场围档,近期开始施工。

除上述4个车站外,近期将开始其余15个车站及西湖车辆段的用地拆迁、征地和地下管线迁移工作,并将陆续开工建设。

据介绍,长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012年开工建设,将于2016年年末建成通车。

远景规划>>

7条轨道交通线形成长春快速交通网

根据长春市城市发展要求,编制了《长春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划未来城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由7条线组成,其中,3、4号线为轻轨线路,1、2、5、6、7号线为地铁线路,全长256公里。7条线路共分三个阶段建设,2000年至2011年为个建设阶段,建设轻轨3、4号线(即长春轻轨一、二、三期工程);2011年至2016年为第二个建设阶段,建设地铁1、2号线的一期工程;2017年开始,为第三个建设阶段,建设地铁5、6、7号线。

预测2020年和远景年长春轨道交通客运量将分别达到259万人次/日、480万人次/日。

推荐阅读:

刚需房热度不减 搜罗20处新楼盘带您考究

出发征集 21日搜房看房团26家楼盘优惠倾城上演

我的绿色健康小家 田园风格满满都是爱(图)

剩女不再恨嫁 家居催旺你的桃花运(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