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重庆房企申基 买壳注册离岸公司收购港股

重庆时报  2012-10-24 09:24

[摘要] 10月18日,联交所上市公司光星电子发布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其控股股东将其53.75%的股权出售给UltraHarvest公司,至此,一家名为“申基”的重庆房企,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而UltraHarvest公司实际控制人重庆申基实业董事长申勇及其子申柯也随之浮出水面。在重庆,申基集团一直低调神秘。

10月18日,联交所上市公司光星电子发布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其控股股东将其53.75%的股权出售给UltraHarvest公司,至此,一家名为“申基”的重庆房企,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而UltraHarvest公司实际控制人重庆申基实业董事长申勇及其子申柯也随之浮出水面。在重庆,申基集团一直低调神秘。

买壳上市注册离岸公司收购港股

香港上市公司光星电子上周迎来了新老板,一对来自重庆的父子用1.61亿港币,从光星电子原控股股东梁在星及近亲属手中,购得总计1.74亿股,53.75%的股权。而收购者申勇的另一身份则为重庆申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两个月前刚刚被选为重庆市工商联新一届副主席。null

此次负责收购的公司是一家注册地位于英属处女群岛加勒比海地区,名为UltraHarvest的公司,而申氏父子正是该公司持有人。英属处女群岛是加勒比海区内经济最繁荣的地区之一,其中离岸公司的注册便是其可观之一,据毕马威公司调查统计,全球41%的离岸公司皆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

可以肯定的是,申氏父子对光星电子所从事的电子元件制造和销售并不感兴趣。这家2003年上市的企业,2011年亏损,今年上半年又亏损2792.6万港元。从公告上来看,新老板申氏父子将先对其进行重组,把上述业务剥离之后再注入私人公司。舆论普遍认为,重庆申基有望在香港借壳上市,对此,记者联系上申基的董事冉剑求证,对方未予置评。

低调企业家 发家于汽车销售

与重庆耳熟能详的民营企业家如尹明善、吴亚军等相比,申勇显得更为神秘和低调,但他旗下的产业则在重庆广为人知,诸如与法国雅高合作的申基索菲特酒店等项目以及重庆的奥迪经销商正典汽车等。

申勇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重庆渝中区,17岁开始工作,就职于重庆某区税务分局,税务局工作长达10年时间,1992年在重庆对外广告公司物资分公司担任经理职位,两年后辞去工作开始创业,创立重庆申基实业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

与今天申基的“地产+酒店”的核心主业不同,公司成立之初是以汽车销售为主,1995年起成为长安铃木汽车经销商(2005年终止),2000年成为一汽奥迪重庆地区经销商,迄今仍然在重庆豪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汽车销售一直是申基的重要支撑。

作为民营企业,申基13年来一直是一家家族色彩浓厚的企业,早期股东在2000年之后退出公司,取而代之的是申氏家族的三姊妹。记者获得的一份2002年申基股东名录显示,申勇以1210万元的出资额占33.6%的股份,其他申氏三姊妹分别以780万元出资额占21.67%。申氏三姊妹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出资,而是申基实业有限公司在2001年以赠送的方式让其持股。

“小老板”申柯

19岁出任申基董事

时至2008年,申基的业务版图雏形初具,包括地产开发、酒店投资、汽车商贸。彼时,申勇的儿子申柯业已成年,年仅19岁的申柯便成为公司的董事,申氏三姊妹将名下所持股份全部转入申柯名下,申柯与父亲申勇组成公司股东会,参与公司运作管理。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也显示,申柯在酒店及商用物业发展方面拥有超过4年经验。

申基在多次增加注册资本金后至今日已有1.5亿元,申柯入主公司后其股份一直保持在48%,但在2011年7月一次增资后,申柯的股份由原来的48%下降至33.33%,不过很快申勇便将自己名下的14.67%赠与申柯,使双方股份保持在52∶48。以申柯名下持有的申基实业、光星电子以及正典汽车、阿卡斯酒店投资公司(申基旗下酒店投资公司)的资产粗略估算,年仅23岁的申柯已是亿万富翁。

新房帮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再次引领行业走向,率先发布全球房地产楼盘信息开放平台——“新房”,延展“自媒体时代”背景逻辑,首次引入用户身份,建立快速分享和传播楼盘信息的渠道,支持包括项目代表、置业顾问、购房者等所有注册用户上传楼盘架构、户型、销控状态、动态、图片、问答等在内的海量资源。五大创新功能引领行业变革:信息共建全民参与、个人网店动态播报、搜房电话全天接线、置业顾问无处不在、智能营销拉动效果。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信息发布与传播方式正在经受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截至目前长春方面包括万科、华润、恒盛、远洋、复地等96家品牌房企入驻新房帮,700多置业顾问开通个人网店,发布信息超千条,个人日接通来电9个

推荐阅读:

保障房回归保障本质 守住质量底线莫成"福利"

北京楼市热度消退 二手房成交量环比降两成

四季度楼市预测:政策博弈维稳 市场纠结量价

新开通地铁沿线区域 业主惜售房源供不应求

10月中下旬改善楼盘加紧入市 开发商欲快出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