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底拿地成业界共识 品牌房企积极融资抢地

华西都市报  2012-10-25 09:11

[摘要] 10月19日,方兴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发行5亿美元年息4.70%的担保票据,这笔担保票据获得77亿美元的认购,超购14.4倍。寻求融资的房企不仅是方兴地产,10月以来,包括龙湖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世茂[简介 最新动态]地产、融创、华南城等房企纷纷宣布大举融资。

10月19日,方兴地产[简介动态]发行5亿美元年息4.70%的担保票据,这笔担保票据获得77亿美元的认购,超购14.4倍。寻求融资的房企不仅是方兴地产,10月以来,包括龙湖地产[简介 动态]、世茂[简介 动态]地产、融创、华南城等房企纷纷宣布大举融资。

据中原地产统计显示,10月来,多家房企再推融资计划,数家房企意向融资额接近200亿元。房企为何在年底急需资金,在业内人士看来,在9月土地市场整体升温的背景下,年底拿地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房企融资更多是为备战土地市场。

土地储备吃紧一线房企近期拿地超300亿元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和“不拿地”策略,开发商已经适应了楼市调控,不仅销售有所加快,土地储备也呈现出吃紧状态。

在半年报公布之后,8月一线房企开始大手笔购入多宗地块。其中万科、华润、龙湖、恒大、佳兆业8月出手拿地金额达173亿元,9月仅万科、恒大、华润三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就已达到95亿元。

在近期的上海、石家庄、合肥等城市的土地出让中,恒大、中海、龙湖、保利和金地等标杆房企虽然都参与了竞拍,但溢价率明显升高后,即放弃竞拍,并未出现疯狂抢地现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是在楼市调控期间,部分房企实行的是“不拿地”策略,经过一年的调整,土地储备已经出现吃紧,适当补货属于正常现象;另一方面,此轮楼市调控仍未结束,限购等措施仍未解除,后市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高价拿地难以出现,开发商普遍持乐观谨慎态度。

销售回暖增加土地储备已成业界共识在地方财政压力空前、土地市场复苏和房企资金压力缓解的多重情况下,四季度各地土地交易将步入高潮,其中龙头开发商拿地积极性明显复苏。地方政府为了完成年度推地目标,9月以来各地供地规模显著上升,而价格也较为合理,甚至部分此前流拍的土地重新走上拍卖台,价格还有所下降。

在某种程度上,增加土地储备已经成为房企共识。在8、9月份大型房企密集拿地后,进入10月,金融街、招商地产(000024,股吧)、首开股份(600376,股吧)等大型房企同时发布拿地公告,金融街控股更是豪掷近30亿元在北京拿下商业金融用地。对于缺钱的开发商来说,如何通过融资来解决资金问题就成了房企的最后障碍。因此,10月以来,包括方兴地产、龙湖地产、世茂地产、融创、华南城等房企纷纷宣布大举融资,这和土地市场的火热不无关系。据中原地产统计显示,10月来,多家房企再推融资计划,数家房企意向融资额接近200亿元。

对此,中原地产认为,“在成交回暖趋势已经明确,房企库存减少,存货也得到了快速消化的背景下,主流开发商判断市场转向,拿地积极性高涨,渴求资金做多。”

高溢价难出现土地市场难现疯抢行情虽然近两三个月,各大房企耗资超过300亿元购地,但这一数据只是楼市寒冬中房企的反弹,市场难以再现“热火朝天”的疯抢行情。

从土地市场供应端来看,市场供应仍较为充足,开发商用不着盯着一块地抢,像北京万柳地块那样被争抢多轮的情况毕竟是个案。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793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1%。前三季度土地出让收入下滑明显,但下半年以来,一些城市随着房地产销量及土地供应量的回暖,出现单月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反弹现象。

开发商虽然在销售回暖的情况下,元气有所恢复,但是在目前的楼市环境下,开发商的销售业绩往往是以价换量得来。在华西城市与房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温利阳看来,上市房企中报显示房企的利润并未有所提高,许多大型房企虽然销售有所提升,利润反而有所下降。对于后市政策的不确定性,开发商拿地仍会谨慎乐观,难以出现疯抢行情。

原因分析

在楼市调控期间,部分房企实行的是“不拿地”策略,经过一年调整,土地储备吃紧,适当补货属于正常现象

此轮楼市调控仍未结束,限购等措施仍未解除,后市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高价拿地难以出现,开发商普遍持乐观谨慎态度

品牌房企近期拿地一览

9月上旬万科在广州、合肥共投入46.7亿元拿地

9月28日金融街以29.5亿元总价中标北京西城月坛南街地块二

9月28日绿地集团以8.3亿元总价竞得上海奉贤南桥新城[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一宗商住用地

9月29日保利和融创集团联合体以30.8亿元总价竞得北京大兴两宗宅地

9月29日富力集团以17.8亿元总价竞得北京通州马驹桥两宗地块

9月29日申电投资以20.5亿元总价摘取黄浦江沿岸综合开发E18单元1-12地块10月8日万科和佳兆业以24.45亿元竞得佛山市南海区4块土地

10月9日招商地产以5.36亿元竞得常州一幅商住地块

10月10日上海保利建锦房地产和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45亿元

竞得徐汇区地块,成2012年上海新“地王”

推荐阅读》》

房地产调控政策真空期 各地土方子松紧不一

北京楼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高端住宅逆势热销

分析称一线楼市上行趋势确立 各地调控未动摇

限购2年效果日益明显 北上广深房价涨势放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