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视评论员称 反腐因素或带动二手房恐慌性抛盘

央视财经评论  2013-01-22 08:59

[摘要] 一段时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长,与此同时,房叔、房妹、房姐事件也成为了百姓关注的焦点。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着某种联系?这类成交量变化的背后究竟有哪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彭真怀、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2013年1月22日报道 谁在抛售二手房?

  一段时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长,与此同时,房叔、房妹、房姐事件也成为了百姓关注的焦点。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着某种联系?这类成交量变化的背后究竟有哪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彭真怀、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房叔、房婶之后,又有房姐现身,二手房供需两旺,来源在哪?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何时实现?

  这两天,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榆林市人大代表龚爱爱在北京拥有20多套房产,折合人民币近10个亿正在热传。她同样是双重身份,双户口,另一个身份证名字叫龚仙霞,拥有得多套房产就是以龚仙霞的身份购买的。

  付广平(神木县公安局政工监督科主任):龚爱爱和龚仙霞实际上是一人,我们现在可以断定,龚爱爱是神木(县)的久居户,她的户口资料都是真实的,有效的,龚仙霞我们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她是虚假的,所以说我们神木(县)公安机关,要注销龚仙霞的户口。

  近期,多地开始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广东规定,从2013年起,如实填报个人家庭财产,投资经商等情况,凡瞒报财产,将一律先停职再调查,有分析认为,正因如此,那些拥有多套房产的官员们,才赶紧将名下房产脱手出清,引发二手房市场爆棚。

  2012年12月25日,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提出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加强房地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李文杰(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我本人最近几年一直在呼吁,总体上600多个城市全部联网,它批应该比如说是40个,第二批我认为应该拓展到100多个,我觉得住房公积金联网有很多好处,除了所谓官员反腐以外,可能在房产税可能在信息的披露,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控,价格的波动,我认为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陈明曦(本台记者):我现在就是在北京市朝阳区二手房过户大厅的门口,现在是北京时间1月18号早晨的7点钟左右,天是刚刚的蒙蒙亮,外面气温大概已经达到了零下10度左右,而近期北京二手房过户是持续火热,这里也是采取排队放号的形式,每天早上8点钟集中发放号牌,从镜头中可以看到,现在早上已经排出了,我目测大概已经有将近400人左右的一个队伍。

  记者:您是大概什么时候过来排队的?

  二手房交易客户:我呀,我两点多一点点。

  二手房交易客户:以前不用(来这么早),现在都半夜都来排队,有的时候一两点钟,有的十二点就过排队,这多麻烦,现在怎么这样啊。而且这(管理)过户的(部门)能不能多放点号啊,每天就放400个号,那边交完税这边就没号了。

  郭军(某房地产公司朝阳区店经理):排队这块儿(增长)就特别明显,主要还是(二手房)成交量比较大,朝阳区地也大人也多,现在过户一般都需要两天时间。

  记者:以前呢?

  郭军:以前一天就可以了。以前早上我们一般都是6,7点钟帮客户排个队,他们来了以后交税,回到这边(过户大厅)大概10点多,到下午1点多就完事了,而现在不行,一天肯定完不了事。

  北京住建委网站的网签数据显示,1月上半月,北京二手房总成交套数为7940套,比上个月上涨了6.6%。去年12月,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在出席深圳房交会时曾预测,随着中央反腐重拳出击,贪官会将手中的房产吐出来,二手房交易市场会异常活跃,这也在坊间引发了一片热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在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5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上涨的城市有46个。

  张鸿:户籍管理上的不少漏洞需要堵上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对于房姐的出现,我有心理准备,但是这个房姐和房叔、房妹还有一点区别,因为现在你能做实的一件事情,就是她的户籍管理上有问题,有两个户口。我们再回忆一下郑州的房妹,一家四口人八个户口,这也提个醒,就是户籍管理上好像也有不少漏洞需要堵上。那至于房姐的10个亿到底从哪来?她自己说,包括当地的银行也辟谣说,说她不是一个官员,也不是公务员,是合同工,虽然叫商业银行副行长,但是是合同工,而且已经辞职了,所以好像她没有必要将这10个亿从哪来的告诉你。在中国当下的银行体系里,商业银行的副行长也应该让渡出一些个人隐私来,也应该让大家知道你的财产。房姐和房叔,房妹们显然是有一些区别的,广东的房叔,安徽的房叔加上河南的房妹,他们都应该完全地公开自己的财产。

  彭真怀:房姐、房叔、房妹事件对民众的心理造成了伤害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这个房姐的身份是有所不同的,其实从本质上来看,她是一个在特定的金融部门工作,这个特殊的部门实际上是受委托从事公务的人员,那么她其实可以类比于公务人员,或者公务员,官员获得房产的一种类型。我个人认为,我们不能给她开这个口子,说她的这个身份有所不同,她的身份在本质上没有不同,那么商业银行的副行长本身实际上是在特定的金融领域受国家委托从事公务的人员,特别是在我们目前的金融体系和银行体系还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它可以视同为一个机关,一个金融机构。

  在一系列报道当中,首先造成很大的社会心理的反差,就是当很多人没有自己的一套住房的时候,却发现这些人有更多的存量的资产,当你暴露这么多的事件的时候,我就想到我们老祖宗经常讲的一句话,叫不患寡而患不居,不患贫而患不安。最近所曝光的这些房姐,房妹,房叔的事件当中,这一点得到了充分的印证,它确确实实对很多公众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人们有理由追问,你为什么可以有这么多的房产?你是凭什么?你是凭权力,还是凭你个人的奋斗创造财富而获得的?

  李成言:新的中央领导会加大力度解决房产等腐败问题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最近抛售房产现象非常严重,而且一些大的房产商千万的房产不断出现,造成房产市场一些豪宅、大房在走向市场,那么这些现象值得我们高度重视,这是一个信息的披露,也是一个信息的反馈,也应该给信息一个回答。我觉得这个问题的发生最重要的是中央反腐不要空谈,要实干,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说明我们下一步新的中央领导会加大力度解决包括房产问题,一些领域的腐败问题。

 张鸿:联网有非常大的必要性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去年初,住建部说去年上半年要解决这个问题,40个城市,然后去年3月份,山东省内实现了联网,我以为这会很快被推广,但到了去年年底,住建部的会议又开始说,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未来要有500个城市联网。新闻报道里说,说住建部的部长、副部长都会去各个城市打气,说你们不要有顾虑,我们建了这个系统以后,不是谁想查就能查的,必须得是市委书记、市长,还有监察部门的人共同签字才能查这个信息。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善意的讲,很多地方政府的首脑担责个人隐私的泄露。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可能还有别的担心,就是可能会有更多的财产信息曝光。

  我们纯粹从房地产市场来讲,我们太需要了这个信息了。我们记者去采访,去算空置房,晚上去数灯,看哪个是空置房,然后有专业人士说,你们记者太不科学了,怎么能这样去数空置房,应该统计。当然我们也认为这不科学,但是没有这个系统。其实应该我一上网就应该能查到有多少空置房。但山东去年全省联网就已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明确的说,不是每个人想查,就能查的。从房地产市场来讲,银行比如给你贷款,或者纪律监察部门需要知道这些东西,如果联网的话,显然要省很多成本。

  彭真怀:推动房地产信息的联网有种种阻力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其实这件事情从源头上说起,源头是什么?它本身是城市的联网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种手段,那么这种手段推行下去的时候,它遇到了两个阻力,一个阻力就是地方政府的阻力,地方政府不愿意本地的房地产市场因为联网受到抑制,抑制我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所以它肯定不配合,不支持。另外一个就是官员本身的,那么官员本身不愿意推动这件事情,特别是那些握有实权的人,比如说相关的职能部门,特别是与房地产有密切关联的相关职能部门的官员,因为这些事情恰恰需要他们这些人去做,去联网,去推动。那么如果他们一旦推动,真正实行联网了,那么他们的一些存量的房产,一些住宅项目就会曝光了,就像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房姐也好,房妹也好,房叔也好,所以由于这些官员不愿意推动,再加上地方政府便会成为一种政府行为,成为一种制度的约束,推动起来就会比较缓慢。

  张鸿:反腐因素可能带动了一些恐慌性的抛盘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对于近期二手房交易市场异常活跃的现象,这里面还是有一些结构上的变化,因为综合各地的报道,你会发现豪宅多。我看一个数据显示,北京在1月份上半月,平均每平米3万5以上的占了31%,这个比重就比较大了,这说明了一些富人加入到抛售的队伍当中了,当然我们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富的,但是他为什么要卖?有两个可能,一个是他觉得投资挣了钱了,这个时候是高点了,我对以后的房价不看好,所以我卖掉。还有一个可能就和官员的财产申报等等反腐因素有关系,这里面可能会带动一些恐慌性的抛盘,这个恐慌性抛盘是我们股市用语,就是他被惊动了,所以这叫杀跌盘,这样你追我,我追你,这个杀跌盘一出来可能成交量就显得大了一些。

  彭真怀:不能给官员提供转移财产的时间和空间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对于二手房市场异常活跃的情况,一种是现在一些地方正在推行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这样一来就为一些官员转移财产提供了一些空间;另一个因为是试点,所以出现一些情况,也为他转移财产提供了一个时间。按理说,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应该是全面实施,而不是在某一些点上去试点;还有一方面,早实施比晚实施更好,不能给某些官员,特别是有问题的官员提供转移财产的时间和空间。

  至于说,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有哪些因素可能会发生影响?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时候,我们增加了一项新的内容,就是信息城镇化。大家一定要关注到,我们已经有2.5亿农民进城了,这些人如何落户?那么在征求意见的时候,有些人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他们认为让2.5亿农民工进入我的城市不太切合实际,但这是一个经济问题,更多的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任务,这些问题都会影响房地产市场未来的一些走向。

 尹中立:特权阶层抛售房产会对市场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当前的这种房价,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所谓一线城市,它的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的工薪阶层的购买力,应该说大多数都是一些富有阶层,还有一些特权阶层已经成为一线城市住房需求的主力军。如果这些人因为某种制度上的变化导致他们大量抛售房屋的话,那么整个市场的供给和需求的形式会产生非常大的冲击,所以对市场影响是不可小视的。

  张鸿:恐慌性的抛盘是暂时的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今天一个没有房的同事说现在反腐这么厉害,会不会这样抛盘就把房价给砸下来,等我来炒一个反腐底?我觉得纯粹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是恐慌性抛盘都是暂时的,不会永远因为恐慌把大盘砸下来;第二,股市上有一句话,叫利空出尽是利好,就是坏消息出完了的话就不是坏消息了,所以我说你就别想了。

  彭真怀:官员抛售房产对楼市影响有限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二手房市场在最近这段时间异常的活跃,当然我觉得用异常两个字是非常好的,实际上它是一个不正常的状态,它对未来房地产的价格的影响,我个人认为是有限的。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判断?个判断是因为,它仅仅限于二手房市场,它目前主要是在存量部分,而不是新的房地产开盘的这些增量部分当中去随着它的活跃而活跃。而且目前从整个房地产开发周期来看,目前正好是进入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本身的一个资金年度周期的状态,所以没有迹象表明房地产价格在有一种放缓或者降价的趋势,这是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从本质上来讲,影响房地产价格影响的要素并没有改变,比如说我们从地价来看,从建设成本来看,从各种费用来看,这些问题,这些大的变化都没有,包括从建筑材料,还有包括房地产开发的利润等等,这五六个综合性的因素都没有变化。在这一情况下,我们不能得出房地产价格会有跌落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