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造城运动"莫成"鬼城运动"

河南商报  2013-01-24 09:13

[摘要]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股市从1949.46点的低谷中迅速崛起,而支撑股市回暖主要是两条腿:地产和金融。特别是地产,受益于政府关于“加速推进城镇化”的表态,走在了反弹的前列。

河南商报2013年1月24日报道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股市从1949.46点的低谷中迅速崛起,而支撑股市回暖主要是两条腿:地产和金融。特别是地产,受益于政府关于“加速推进城镇化”的表态,走在了反弹的前列。

同时,在城镇化的红旗下,各地新城也彩旗飘飘,无论是沿海城市天津、上海、连云港的“填海造城”,还是内陆城市开封的“古都复建”,“造城运动”席卷神州大地。

说“席卷”并不夸张,如果需要罗列,这份名单可以更长。比如杭州要沿钱塘江建10座新城;比如广东怀集刚刚开工的新城,计划投资46.2亿元,规划达到30万人口、占地30平方公里;新疆阿勒泰也嫌空间太小,想开辟一片新区域打造新城;河北邯郸县更是大手笔,计划投资210亿元建一个50平方公里的新城……

新城拔地而起,或者正要拔地而起的时候,关于这场造城运动的争论也甚嚣尘上,除了投资者和决策者的狂热之外,很多人清楚地知道,从新城美梦到烂尾噩梦,蓝图离危险也就50步。

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造城”变“鬼城”的案例也不鲜见。除了鄂尔多斯的康巴什“鬼城”之外,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的造城运动也将新城美梦做成了烂尾的噩梦——一个年财政收入只有3000多万元的贫困县,计划斥资60多亿元建新城,一场历时10年的造城运动,结果留下了一堆“烂尾楼”。

“造城运动”背后的投资狂热和土地逻辑也值得警惕。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成为造城的主要推手,再加上“靠概念卖房”的房产商和踌躇满志的投资者、投机者,都让各地的新城区成为所在城市的房价标杆,都让所谓的“城镇化”变成了“地产狂欢”——虽然谁也不知道这些新城成长起来要十几年还是几十年,或者能不能成长起来。

前几天,中午吃完饭,在单位门口花园散步时,一位同事突然说:“听说兰州要建设一个160平方公里的新城,要是现在投资几套房子,将来肯定赚大了。”

听到这个的时候,我突然想,一个普通郑州人都在操心千里之外的兰州房地产投资前景了,造城狂热如此,也许,新城真的离鬼城不远了。

抢房抢新娘婚 房大行动在2013年伊始之际,搜房网“抢房抢新娘”婚房大行动震撼亮相,314城联动吹响“爱情号”号角!搜房网携千家房企、百家主流媒体共同推出“婚房秀,我的婚房我做主”、“幸福团,10全10美团幸福”、“爱情号,搜房微信大看房”、“大胆爱,甜蜜帖子抢新娘四大活动,为新人送出甜蜜大惊喜:超过亿元幸福基金助力婚房置业,满10人即可以团购价成交优惠房源,“云时代”新婚购房新体验层出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推出史上最全最美网络婚房展供新人选择

据了解,搜房网大型婚房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联动300余城市共实现数亿市场关注百万网友看房3万余对情侣成功购房本届“抢房抢新娘”活动也势必助推婚房置业潮,掀起幸福安家旋风

推荐阅读:

度假风装扮卧室 让你足不出户感受世界(组图)

众里寻他千百度 10款风情卫浴间引人入胜(图)

10个中式风格餐厅设计 细品清雅与端庄(组图)

中原预测:2013开发商走量为主 市场趋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