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组合拳再度重拳出击方能彻底救楼市

上海商报  2013-02-21 11:03

[摘要] 中国的楼市调控过分强调经济规律、经济手段是不行的,因为推高房价的因素是非正常的需求。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纪手段多策并举,组合拳重拳出击才能取得效果。

据《上海商报》2月21日报道中国的楼市调控过分强调经济规律、经济手段是不行的,因为推高房价的因素是非正常的需求。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纪手段多策并举,组合拳重拳出击才能取得效果。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要求,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就在这两天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加码”的风声再起,市场传闻二套房首付提高到七成、贷款利率提至1.3倍时,传来了国务院上述会议精神。看来,此前传闻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加码不是空穴来风。相信地方政府、住建部门、银监会、央行等职能部门会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落实好5项调控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国五条”)。

近期,房地产市场成为民众关注和舆论热炒热议的话题。其原因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面对史上最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一线城市房价我行我素、不理不睬,出现了环比上涨,到去年11月份更是呈现环比、同比齐上涨的局面。

进入2013年后,这种势头不减,继续出现量价齐升态势。中指院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春节期间楼市交易数据显示,受监测的27个城市同比普遍上涨,其中有14个城市成交面积涨幅超过一倍。北京楼市延续了去年年底的翘尾局面。据机构统计,1月上半月北京新房和二手房都出现热卖,新房不含保障房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385.3%;二手房成交同比增长360.3%。价格方面进一步走高,新房交易均价相比去年12月涨幅在3%-5%之间,特别是2月前半月北京房价涨势近乎疯狂,有报道说二手房价3天就涨1000多元/每平方米。

市场分析人士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是: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已经失效。

从市场舆论环境看,机构和所谓的房地产业内人士预测房价继续走高的居多,看涨派、春天派一片欢呼雀跃。渣打银行17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持续复苏。接受调查的30家中国房地产二三线开发商普遍预计今年中国房价将有10%的上涨。这种预测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其合理性的。

开始时稳增长成为房地产调控松懈、房价上涨的借口,现在城镇化又成为房价上涨的新说辞。如今一些机构和房地产人士预测未来房价走高都把城镇化作为一个有力佐证。加上极具话语权的房地产大佬们推波助澜般地大肆忽悠,市场和民众对房价上涨甚至暴涨的预期大大增高。

针对上述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状况,政府似乎很难再出台什么实质性调控举措。正像一位分析人士所言,已经重申“调控不动摇”几十次了,房价不是依然涨个不停吗?对目前房地产市场裂变、房价几乎失控的麻木和无动于衷,将使得房价可能出现报复性暴涨,调控大有流产之势。

如果不想坐视调控流产,就要按照“国五条”要求,尽快分解落实,出台更加严厉的措施调控楼市。房姐、房妹、房叔、房婶事件告诉我们,中国的楼市调控过分强调经济规律、经济手段是不行的,因为推高房价的因素是非正常的需求。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纪手段多策并举,组合拳重拳出击才能取得效果。

首先,按照“国五条”要求,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必须对限购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于违背限购、绕过限购政策,对使限购政策形同虚设的政府、企业和个人严肃查处。其次,按照“国五条”要求,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将房产税试点迅速扩大到北京、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并且适度提高保有环节房产税的税率。再次,对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要进一步提高。同时,还需要加大房地产领域反腐败、反洗钱力度。

延伸阅读:

深圳市民担心新一轮调控春节房市再陷入观望

蛇年春节楼市宛如暖冬成交普增涨价压力重现

多地开始收紧公积金政策楼市调控加码已在即

万科400套超小户型"只租不售"新方案临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