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后长春试点房产税可能性小房价不会暴涨

东亚经贸新闻  2013-02-22 08:48

[摘要] 楼市上涨预期愈演愈烈,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出重拳,出台五项政策措施。长春房地产市场趋于良性,达到市场稳定预期效果。2013年房价会上涨,但不会暴涨。

东亚经贸新闻2013年2月22日报道楼市上涨预期愈演愈烈,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出重拳,出台五项政策措施,释放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强烈信号。为此记者采访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国五条”是近几年调控政策的延续,长春房地产市场趋于良性,达到市场稳定预期效果。2013年房价会上涨,但不会暴涨。

楼市上涨预期愈演愈烈,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出重拳,出台五项政策措施,释放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强烈信号。为此记者采访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国五条”是近几年调控政策的延续,长春房地产市场趋于良性,达到市场稳定预期效果。2013年房价会上涨,但不会暴涨。

“国五条”三把斧:限购、信贷、房产税

会议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此外,会议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以及建立稳定房价工作问责制等内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这无疑是扭转市场预期的及时举措。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会议并未提出具体的调控新举措,但是预计两会后中央仍有很大可能将出台力度更大的调控新政。

据了解,自2009年12月份开始楼市调控以来,政策经历了四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而这次出台的“国五条”则是第五次调控升级。

长春试点房产税可能性不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继上海和重庆后,将有更多的城市被纳入房产税试点范围中。

对此,东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金兆怀认为,房产税试点“扩围”已成定局,但长春入围试点城市可能性相对较小。

他认为,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是第二批试点城市的热门候选。

“房产税试点要选择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特别是那些房价较高、泡沫较大,而且对房价调控效果要求紧迫性较强的城市。上海和重庆作为试点已经有一段时间,在房产税改革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未来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有从直辖市城市向省会城市发展的趋势。早晚有一天房产税会在范围内全面铺开,这只是时间问题。”金兆怀说。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克而瑞(中国)长春机构高级分析师赵新宇说:“目前长春的房价和一线城市相比,泡沫比较小,市场也相对平稳,总体来看短期内开征房产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们可以看出,现在房产税征收是在扩大试点。如果国家选择试点城市,会从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线城市开始,逐渐向二三线城市铺开。而在二线城市当中,也会选择房价较高热点城市征收,长春在短期内征收房产税的可能性不大。”

长春房价未来不会暴涨

那么“国五条”的出台对长春楼价到底是什么走势?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以及房企,业界普遍认为,2013年楼价不可能暴涨,但会延续目前微微上涨的态势。金兆怀认为,“客观分析,楼价的确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不会像特别火爆的时候那样迅速上涨。

近年来,长春的房地产市场趋于良性,房价的增长幅度也在理想的状态,可以说,几轮的宏观调控,长春楼市的稳定性已经达到了市场预期的效果。这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消息。”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合理房价应该和人均收入、经济增长挂钩。应该打消只有降房价才是合理房价的看法,要结合过去宏观调控的数据,房价和GDP、人均收入的增长已经保持一定的比例,换句话说每年涨5%-6%就可以,不然支付力不够,又形成了问题。

开发商:对于每个楼盘都是公平的

面对于市场过热引发新一轮紧缩政策出台的态度开放商们并没有太悲观,吉林省新开源房地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无论出台什么政策,对各家企业各个楼盘都是一样公平的,不必过分担忧。从某方面来说,长期以来房价居高不下,并不是政府调控力度不够,更大的原因在于市场机制不健全,没有从“病根”上解决问题。这需要开放市场,允许民间资本参与房地产投资开发,扩大供应,才能更好地接应政府的调控,双管齐下、疏堵结合共同促进市场的合理化。”

另外,由于楼市的火热,使得调控政策收紧的风声一阵紧过一阵。春节前,网上就传出一则“一线城市将停贷二套房”的传言,但记者从各大银行信贷部了解的情况来看,关于房贷方面并未出现网络上传言的停贷或者明显的收紧情况,可以说目前房贷政策和春节前相比没有明显变化。

推荐阅读:

新华社 新国5条是扭转房地产市场预期及时举措

人民日报刊文批山寨洋建筑:说到底是文化迷失

五项调控政策措施: 扭转楼市预期的及时举措

中国加码楼市调控 限购与房产税或合唱重头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