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你调控我离婚 调控如何避免误伤刚需

羊城晚报  2013-04-28 09:19

[摘要] 现实永远比戏剧“精彩”!对于中国大中城市的婚姻登记员们来说,过去的3月份真是不可思议。

羊城晚报2013年4月28日报道现实永远比戏剧“精彩”!对于中国大中城市的婚姻登记员们来说,过去的3月份真是不可思议。

这个月,被称为新“国五条”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及各地细则出台。尽管其对平抑市场的效果还有待检验,可一个立竿见影的连锁反应却立刻显现,婚姻登记处门外排起了长队。公开信息显示,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苏州、广州、昆明等城市,离婚登记人数一度成倍增长,刷新了纪录。

一位地产业内人士说,前段时间,置业顾问之间最流行的一句话是:“得!你又给弄离了一对。”任志强说,你调控,好,我就离了婚拼命来买房!任大炮认为,老百姓是用“离婚”这一招来和调控政策怄气着呢。本来,经济学家说好了,税收是杠杆,是调节市场的指挥棒,征税是为了打击投资,控制房价。谁知道,市场指挥棒却成了婚姻的指挥棒。

长期以来,老百姓谈税色变。很多时候,政府的好意百姓也不敢领情,这一次就摊上大事儿了。一听说要征税,老百姓立马想到的便是如何“逃避”。据说以重税“劫富济贫”的法国平均一天一个富豪出逃别国。可见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中国小老百姓无处可逃,只好逃出“围城”,拿“离婚”做文章。从这次事件我们可以看到,用税收来调节市场,不是的利器,而是有误伤的可能。

如何避免误伤?

笔者想,应该界定好长期存在于房地产中的“家庭合理投资需求”,不能粗暴地将其视同如“投机”般穷追猛打。手中握有另外一套非自住物业的家庭,应该界定为“合理的投资需求”,而不能等同于“炒房性投资”。“家庭合理投资需求”应是被允许存在,因为其是老百姓对于家庭理财结构的一种处理方式,也是对家庭未来风险的一种安全性保护,更是对将来繁重的社会养老的一种平衡。不应该扼杀,说实话,也实在是无法全然扼杀得了。

究竟什么是“家庭合理投资需求”?我想大部分不惜以离婚来买房、“逃税”的家庭大概都是属于这类群体。我们看到,在现实中,城市中的家庭未必只有一套房子。可能早年有一套房改房,现在又买了一套商品房自住;可能因为小房换大房,所以手头还有一套小房子正在出租。这种拥有两套房的家庭房产结构非常普遍。很多夫妻表示,熬了许多年的“房奴”终于给自己熬了两套房子,而现在突然因为拥有“两套房”要征收重税,“无拉拉”要多交十几万元的税,肉疼死了,肯定只能走离婚这一步了。“老公不肯离,我都要同他离定了”,一位年近五旬的王大姐说。

众所周知,在现在的通胀环境下,纸币存在银行中如何让老百姓心安?手中略有余钱的,都尽可能地将纸币固化为房产,当做一笔存款或者养老金之用,对这样的家庭来说,这一间房产,是家庭财产结构中举足轻重的一笔。实实在在地放在那里,不会像股票、基金那样说蒸发就蒸发了,也不会如同其他理财方式那么复杂繁琐。老百姓当初买它,也根本没有抱着“炒楼”来大赚一笔的想法,而是想着“安全保值”和更长远的打算。这样的投资需求,其实是一种合理的存在,不必斩尽杀绝,更不必视其为房价推高因素。

更何况,只要仍有货币超发的土壤,有通胀的预期,这样平头老百姓买房的投资需求就不会减弱,也不会消失。说破了天去,该离的还得离。所以,与其谴责老百姓把离婚当儿戏,苦口婆心解释假离婚风险,不如相关部门好好反思,其初衷是为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抑制楼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政策,是不是没对准病症?是不是没有找准打屁股的主儿?

5.12看铺团“新国五条”出台后,住宅市场受到打压,但商业地产却迎来春天!住宅限购、限贷等调控持续从紧,使得资金流大量涌入商业地产市场众多投资型需求转入商业地产!搜房网2013年“商业地产投资季”盛大启动!5月12日搜房网将重装推出黄金双线看铺团优质8盘尽享旺铺之地。点击报名://news.changchun.soufun.com/zt/201304/kf051.html

相关阅读:

我爱家我做主 精明主妇费时1年花4万装3室2厅(图)

区域优势带火商业地产 投资客涌入掘金新领地

五一长春挑低首付好房 刚需15盘首付9999元起

一品红城搜房拍摇号结果揭晓 王姓网友喜中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