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异地购房也可同时提取亲人公积金

兰州晨报   2013-05-30 08:46

[摘要] 5月29日,本报报道了兰州(楼盘)市出台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及变化内容,见报当天,就有不少读者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异地购房能否提取兰州的住房公积金?购买商品房、经适房和二手房提取公积金都有哪些要求?对此,记者联系专业人士,结合新出台的《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操作规程》进一步为市民进行

兰州晨报2013年5月30日报道 5月29日,本报报道了兰州(楼盘)市出台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及变化内容,见报当天,就有不少读者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异地购房能否提取兰州的住房公积金?购买商品房、经适房和二手房提取公积金都有哪些要求?对此,记者联系专业人士,结合新出台的《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操作规程》进一步为市民进行解惑。

兰州新政解读

职工销户,提取公积金次数不受限制

问:根据新公布的《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职工只能以一种情形原则上每年提取一次公积金。有市民向记者表达疑惑:“如果是注销户口,或是家庭遭遇意外的,"一次"的要求能否有所通融?”

答: 根据此次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操作规程》确实有“通融”的余地。即缴纳公积金的职工,如果符合“全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在当年再提取一次公积金;同时,如果职工符合销户提取的情形,也可在任意时间办理手续,并不受提取次数限制。

异地购房,可同时提取亲人公积金

问: 在兰州某公司工作的李女士被派往西宁(楼盘)开展业务,为工作方便,她想提取公积金在西宁购房,却不知提取时会不会受限制?

答: 新版规定对“异地购房”也开了“绿灯”。“异地购房”包括职工本人或配偶、父母、子女在兰州以外的购房所在地有当地户口,或者在当地工作,需要购买住房长期居住的情形都可按要求提取公积金。而且还可同时提取本人和配偶、父母、子女的公积金。同时提取亲人公积金的可合并计算,但累计提取额不得超过房款总额。

重大疾病,提取不能超过医保自支部分

问: 有市民提出,职工本人或者配偶、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的可以提取公积金来支付药费,到底哪些疾病可以提取,提取额度有多大?

答: 新规对“重大疾病”列出详细目录,即: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终末期肾病(或称尿毒症)、多个肢体缺失、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良性脑肿瘤、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深度昏迷、双耳失聪、双目失明、瘫痪、心脏瓣膜手术、严重阿尔茨海默病、严重脑损伤、严重帕金森病、严重度烧伤、严重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严重运动神经元病、语言能力丧失、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主动脉手术等治疗周期较长、花费巨大的疾病。

关于提取额度,住院治疗的不得超过医疗保险报销后职工本人支付的部分;需进行长期治疗花费较高的,不得超过当年门诊治疗费用中本人负担部分。

支付房租,提取公积金须缴存一年以上

问:有的来兰务工人员办理了住房公积金,但不知道提取公积金来支付房租需哪些手续?

答: 职工本人及配偶在兰州无所有权住房,租住住房需要支付房租的可以提取公积金,但必须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租房提取公积金,也可同时提取本人和配偶的公积金,不过手续较为繁杂。须提供单位介绍信、所租房屋的产权证、登记备案的租赁证及房屋租赁合同和发票。夫妻同时提取的,提取公积金的总额不能超过当年的房屋租金。

提取公积金购买三类住房所需资料

商品房

申请资料:单位介绍信、身份证、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商品房买卖(销售)合同、不低于房款总额30%的付款凭证,或提供已取得的房屋所有权证、全额付款凭证。同时提取配偶、父母或子女住房公积金的,相应提供身份及关系证明材料。

保障房

备案资料:兰州市房改办或者市发改委对该建设项目的批复文件、购房人花名册、国有土地使用证、兰州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

申请资料:单位介绍信、身份证、购房合同、房款总额30%以上的付款凭证(经济适用房可以是20%以上的付款凭证),或提供已取得的房屋所有权证、全额付款凭证。同时提取配偶、父母或子女住房公积金的,相应提供身份及关系证明材料。

二手房

申请资料:单位介绍信、身份证、已过户于本人名下的房屋所有权证、契税完税发票。同时提取配偶、父母或子女住房公积金的,相应提供身份及关系证明材料。

恒大御景"华域"新品盛世加推 首付10万元起

潭泽溪郡在售洋房主力户型130平 起价6500元

毕业季盘点6月入住楼盘均价5600元/平米

万龙丽水湾二期均价5200元现推老带新等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