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棚改新号令:"国家银行"的执着与创新

金融时报  2013-08-07 08:26

[摘要] 7月盛夏的一天,吉林省辽源市上空乌云密布,一场暴雨即将来临。81岁的老矿工高光复和老伴正坐在自家新居客厅的沙发上。而就在一年多前,一遇到暴雨,高光复就要为家里的土房担忧。

金融时报2013年8月7日报道 7月盛夏的一天,吉林省辽源市上空乌云密布,一场暴雨即将来临。81岁的老矿工高光复和老伴正坐在自家新居客厅的沙发上。而就在一年多前,一遇到暴雨,高光复就要为家里的土房担忧。

高光复居住在辽源市西安区的河西新苑小区。这个小区是这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的一个煤矿棚户区的改造项目,建筑面积10.18万平方米,回迁安置住房1735套。

有36年下井经历的这名老矿工至今仍掩饰不住满脸的喜悦:“我21岁就住在此地了,今年6月份刚刚回迁入住。”曾经以为要在土房住一辈子的他对记者重复的一句话就是:“和以前比,现在就是在天堂。”

对于棚户区居民而言,搬离土房就是他们最朴素的幸福来源,而从整个国家层面而言,新型城镇化要实现人的城镇化,棚改是最初、也是关键一环。

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作为棚改的主力银行,国开行在支持棚改上已经探索多年,中长期贷款以及“规划先行”的理念使得在棚改项目上,银政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老工业基地东北,煤矿、林业、垦区、国有工矿棚户区众多,国开行支持棚改正是从这里起步。在新一轮棚改大幕徐徐拉开之际,记者再次走访吉林省,从2005年以来,开发性金融已经成为当地政府民生工程的坚强金融后盾,就像当初棚改融资模式在东北的破题,如今开发性金融也在此开始了更多有益的尝试。

金融后盾

时间追溯到去年初,在辽源市,伴随着2012年春天一起到来的,是规模空前的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步伐。在这其中,我们又看到了开发性金融的影子,而这也是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的第7个年头。

“辽源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棚户区形成时间长、面积大、数量多、分布广,棚户区居民占城市人口63%以上。”辽源市副市长谭海对记者介绍说,在2006年棚改之初,棚改地块开发商业价值较低,开发成本巨大,而地方财力有限,棚户区改造工程可以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从那时起,国开行就积极介入辽源市的棚改项目,经过几年的推进,开发性金融和政府资源得到了有效结合,随着棚户区的减少,辽源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人均居住面积由14.2平方米提高到21.2平方米,产业投资环境也大为改善。

如同高光复和其他6万多辽源棚户区居民一样,各类棚户区改造户也都受益匪浅。吉林省政府先后实施了城市棚户区、煤矿棚户区、林业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农村泥草房(危房)和国有垦区危房改造、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从“一路”扩展到“八路”,实现了从城市到农村,从矿区、林区到垦区的全覆盖。

在这场关乎数百万居民切身利益的浩大工程中,国开行的开发性金融无疑成为了坚强的金融后盾。而“规划先行、市场建设”给这些民生项目带来的长远发展前景,赋予了保障房项目更大的活力,既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又能有效规避信贷风险。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国开行吉林分行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表内余额137.4亿元,总累计发放167亿元,共支持各市县新建设保障性住房7600多万平方米,惠及130多万户居民,共计450多万人。

同时,作为一家债券银行,国开行采用债贷结合的融资模式,突破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瓶颈,2011年为吉林市平台发债18亿元,其中7.8亿元投向“吉林市高新区汽车产业棚户区改造项目”。为辽源市平台发债10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辽源市棚户区改造项目。

“投贷一体”

“政府入口、开发性金融孵化、市场出口”是开发性金融的重要原理和方法,也是有别于商业金融的特色之处。国开行将这一原理广泛运用到棚改的实践中,并不断探索创新。

哈达湾改造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吉林市西北部的工业区,是新中国“一五计划”重点建设的工业集中区,区域内主要工业企业多为高耗能、高污染的重工业及配套工业,多年来,因设备陈旧、技术相对落后、污染较重,产业升级问题亟待解决,更是留下了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涉及居民12813户。

吉林市计划在今后5年内,通过企业搬迁实现改造升级,将原有区域重新高标准规划,重点建设以物流、商贸、休闲、居住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中区。这样一个区域的改造升级,也是吉林市“北工、中商、南居”的城市发展布局的核心,项目计划总投资104亿元,其中资本金30亿元,申请银行贷款74亿元。

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项目,如何构建合格的借款主体,如何构造融资项目的经营性现金流,如何以市场化方式发挥公共资源的效益是必须要回答的三个命题。

在这种背景下,国开行创造性地设计了以“项目公司”为融资主体,“投贷一体”的模式。创新的关键就在于打造了合格的市场化融资主体,“改变了现行的BT、委托代建等城建项目融资模式,打破国有独资的城开集团负责融资建设的单一形态,设立社会资本参股的特殊目的公司。”国开行吉林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个特殊目的公司就是以国开金融有限公司和吉林市融资平台共同出资成立的国开吉林,吉林市政府、国开金融分别以现金的形式注资19.5亿元、10.5亿元,使项目建设主体现金出资达到30亿元。“通过这家公司负责哈达湾区域内的建设、运营及管理,实现滚动开发、共享,达到良性循环。”该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国开吉林现金流搭建以土地出让为主,辅助以公司税费返还和土地出让金返还及区域内特许经营权收入等几部分共同组成。而且这样的创新融资模式,也贯彻了开发性金融理论中“规划先行”的理念,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设计出合理的贷款运作模式。

“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不能单纯依靠银行贷款,应当从项目特点出发、立足政府资源,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寻求多个融资渠道。我行通过‘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哈达湾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证。”国开行吉林分行的负责人表示。

持续助力棚改

自2008年开始,我国棚户区改造被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改驶入了大规模推进的快车道。今年6月,中央提出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

而实际上,剩下的棚改项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棚改项目越往后难度越大:棚改项目房屋征收工作难度加大,林区、垦区、工矿、城中村所在区域的市政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改造中的配套建设压力也较大。

在7月中旬召开的国开行二季度工作会上,该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这说明,开发性金融在棚改项目上还将持续发力。而胡怀邦来国开行履新后提出的“项目自身的战略性、整体业务的财务可平衡性和机构发展的可持续性”三大原则,也表明该行在支持保障房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实践中,还将继续深入思考和探索。

新一轮棚改中,不排除别家商业银行的“入局”,但国开行无疑仍将继续起到引领作用,其8年来在棚改融资机制建设上的先行一步,打造了金融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发展的成功模式,而且国开行还在继续做有益的尝试。

在哈达湾改造项目中,该行根据城市发展规划,通过棚改项目,带动一系列的企业搬迁、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以一个切入点,带动区域整体建设,而城市价值、土地价值的,也反过来让棚改这样一个本来商业价值近乎为零的项目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和自身造血功能。

更为重要的是,棚户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又具备房地产投资属性,作为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包含了地方政府刺激经济的意愿,有分析担忧大规模一哄而上引发的债务风险。实际上,棚改,政府支持依然是必要条件,但这种政府公益类项目和准公益类项目能否继续获得银行融资,其核心在于打造合格的市场化融资主体、搭建满足金融监管要求的公司和项目现金流。在新形势下,围绕着这个核心,金融工具的运用和融资模式的开发是创新的突破所在,而国开行在这方面,无疑再一次率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点击查看更多

华荣泰时代上次没拍到?这次让你拍个够!房天下拍再出新品!长春商业地产投资逐渐火热,彩宇广场商业地产投资掘金点之一,华荣泰时代登陆房天下拍34平公寓仅需22.99万0元起拍,85折封顶!该公寓封顶价为每平米6647.71元,每平立省1172.29元!华荣泰时代COSMO与房天下联合推出6#团购优惠,购买指定范围内15套公寓可享受全款93折、按揭94折优惠!

延伸阅读:

老龄化社会为养老地产带来契机

多地保障房面积超标 被指为部分人“专供”

破解"卖地还债"还需财税改革

国土部监测报告:住宅地价上升动力仍强

楼盘延期交房 逼得新人改婚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