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新邻居入住拆了承重墙 部门表示可举报或投诉

新文化报  2013-10-29 08:13

[摘要] 我家邻居装修时把墙拆了,住在家里,总有点担心。”几天来,长春市民乔女士一直忧心忡忡,眼看着邻居把屋内的墙拆了,却不知该咋办。

我家邻居装修时把墙拆了,住在家里,总有点担心。”几天来,长春市民乔女士一直忧心忡忡,眼看着邻居把屋内的墙拆了,却不知该咋办。

装修拆承重墙邻居担心安全

十几天前,家住东大小区1-1栋1门的乔女士的三楼邻居换了人,楼下新邻居买了房子后很快开始装修。每天,她都能听到三楼邻居家里嘈杂的装修声。可有一天,她路过三楼时,向屋里看了一眼,这一看,她吓了一跳,“新邻居把屋里的承重墙拆了,露出红砖。”她很担心。

乔女士说,这栋楼已经20多年了,是那种砖混结构的老楼,如今邻居把室内的承重墙拆掉,而三楼正处在楼的中间,“没有了承重墙,这楼还安全吗?”

新邻居曾表示将重新砌墙

昨天上午,记者两次来到东大小区,都没能找到301室房主。因为装修,301室防盗门与墙体有很大的缝隙,透过缝隙,可以看到室内一堵近20厘米厚的墙被拆掉,露出红砖,装修还未完成。

“承重墙不该拆,住在家里,心里有点怕,可到现在还没见过新邻居的面!”在采访中,楼上楼下的居民都知道邻居拆墙的事儿,可大家都没有办法。

乔女士说,她多次找三楼邻居,只有一次见到了,当时邻居答应大家,会换个角度把墙砌好,“可换角度砌墙,还是将楼体结构改变了,这样能保证房屋安全吗?”

社区表示将帮居民调解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查询资料后表示,东大小区1-1栋1单元属产权房,房屋信息在物业没有登记,物业只负责小区内非产权房的房费收取工作,小区业主不需交物业费,物业公司也不对小区提供服务。

长源社区工作人员表示,301室居民是新搬来的,相关信息在社区还没有登记,社区暂时也找不到三楼业主,但社区会尽快与三楼居民联系,帮助居民从中调解此事。

部门说法

可向主管部门举报或起诉

对此,长春市房屋结构安全鉴定中心安全鉴定科王科长说,住宅房屋的承重墙是严禁拆除的,一旦拆除,会影响房屋的寿命,也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但申请房屋安全鉴定,只能由房屋拆改人提出申请,如有居民发现邻居擅自拆改房屋结构的,可向所在区的住建局举报,由主管部门对拆改人做出相应处理。同时,居民还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向法院起诉,由法院强制执行。

王科长表示,很多市民在房屋装修时,为拓展空间,会拆除部分墙体,在拆改前,房屋所有人应到所在区的住建局主管部门开具联络单,向主管部门提出拆改申请,同时准备房屋图纸、房产证复印件等材料到房室结构安全鉴定中心申请鉴定,由中心对房屋安全做出评估,经评估安全后才能施工,整个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根据《长春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装修过程中,如擅自拆改承重墙,可能危害房屋安全的,由市房屋安全主管部门告知其限期申请房屋安全鉴定,仍不申请的,处以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并依法强制鉴定,其费用由房屋安全责任人承担。

 

 推荐阅读

买房与租房区别大 郎咸平告诉你聪明人怎么选

世界各国房价比比看 你的工资买得起哪国房子

引爆2013万圣节 中国12座房产鬼城亮瞎你的眼

看长春十大豪宅单价过万 再不降价我们就疯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