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长春公积金出新规 公积金"冲还贷"提取更方便

房天下  2014-06-26 00:00

[摘要] 日前,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制定了《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冲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近一步拓宽贷款职工还款渠道,规范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冲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以下称冲还贷)行为。

日前,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制定了《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冲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近一步拓宽贷款职工还款渠道,规范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冲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以下称冲还贷)行为。

截止到2013年年底,长春市现有住房公积金账户103万户,“冲还贷”办法的实施,有望给这103万长春市民带来一些便利和实惠。

长春公积金

“冲还贷”分三种类型

据了解《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冲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办法》,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拓宽公积金贷款人的还款渠道,提供方便快捷的还款服务,进一步放宽提取条件。

办法中所指的冲还贷,是指还款人直接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用于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具体分为提前部分还款、提前结清还款和按月还款3种类型,还款人可以到具体办理贷款的分中心办理冲还贷业务。

还款人(共同还款人)办理冲还贷业务必须由本人申请,他人不能代办。

还款人申请办理提前部分还款和提前结清贷款的冲还贷,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须满1年以上;每年可以办理1次,每次不得低于5万元(提前结清贷款的不受金额限制)。

还款人申请办理按月还款的冲还贷,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可足额支付1年以上还本付息额;还款人与共同还款人要保证其单一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每月都能足额扣划当期应还本息额。

这些情况的还款人不得办理冲还贷:

住房公积金贷款存在本金、利息、罚息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处于冻结状态的;此前12个月内提取了住房公积金的;办理住房公积金装修贷款的;还款人夫妻有一方在铁路系统工作的,只能与一方还款人签订协议,不可跨账套冲还;还款人夫妻有一方在省直系统、电力系统或外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只能与在长春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还款人签订协议。其它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办理的。

还款注意事项

还款人委托中心提取住房公积金按月冲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扣划顺序为:还款人、共同还款人、委托扣款账户。

还款人(共同还款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扣划当期应还本息额的,不执行扣划。

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当期扣划的,执行委托扣款账户扣划,若委托扣款账户余额不足当期扣划,所导致而产生的征信不良,由还款人承担责任。

办理提前部分还款的,还款人按照回执中约定的冲还贷款金额授权中心当即从其本人或其共同还款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部分住房公积金贷款。

办理提前结清贷款的,还款人按照回执中约定的冲还贷款金额授权中心当即从其本人或其共同还款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

办理按月还款的,中心按照协议每月按时从还款人(共同还款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中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贷款。月提取金额为当期应还贷款本金、利息及罚息的额度。

还款人及共同还款人住房公积金账户3个月未能实现足额扣划的,中心可单方终止协议。

“冲还贷”具体操作

提前部分还款的具体操作方式举例来说,假如借款人还有15万元贷款未偿还,而公积金账户里至少有5万元,便可申请提取现有公积金账户里的5万元偿还部分贷款,这样一来,贷款就只剩下10万元了。

原来,缴存职工每月缴存的公积金是不能即时提取的,提取的周期至少为一年,再次提取的时候,以上一次提取的时间为基准。但是实行“冲还贷”业务之后,借款人可以用缴存的公积金账户的金额来直接抵偿贷款,差额补足即可。比如,每月缴存公积金700元,而每月正常还款1100元,开通“冲还贷”业务之后,700元将使用公积金直接偿还,借款人每月只需要另外再还款400元就行了。这样一来,便用活了借款人的住房公积金。

 推荐阅读:

像素公园房天下拍1分03秒24.03万封顶 28日摇号

长春大会考 摸底长春

官方取消限购首例:呼和浩特取消限购政策(原文)

说好的"名校"没了 承诺写进合同才有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