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市治堵思路亟待"转向"轨道交通令曙光再现

房天下  2011-03-16 16:14

[摘要] 在中国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汽车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成长的“烦恼”也在增多。随着2010年末北京治堵方案的出台,以及2011年初广州加入治堵行列,“治堵”一时间成为全社会最热门的话题。

在中国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汽车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成长的“烦恼”也在增多。随着2010年末北京治堵方案的出台,以及2011年初广州加入治堵行列,“治堵”一时间成为全社会最热门的话题。

治堵应转向需求控制

城市道路的供给和用车需求是一对矛盾。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成果,特大城市的道路建设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用车需求,治堵必须从限制车辆的使用入手。据刘志介绍,世界很多特大城市都采用了限制需求的方式,为如何利用有限的道路资源提供了范本。

特大城市的市中心往往是交通最为拥堵的地区,美国纽约曼哈顿却可以利用限制手段解决这一问题。据刘志介绍,曼哈顿区作为世界金融中心是美国最富有的地区之一,人口密度极高,但汽车拥有量却很低,金融界人士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为了限制该地区之外车辆进入,曼哈顿凭借自身的半岛地理特征,仅以几条通道与外界连接,利用“天堑”阻拦过多车辆进入,并以发达的公共交通设施,使该地区上至市长下至普通人都利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工作。

此外,停车管理也可以有效减少市中心的车辆需求,这一方式在东京、首尔等亚洲特大城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切实推进公交优先

当前,我国不少地方政府都在践行“公交优先”原则。但在很多城市,上下班高峰期的重点路段依然会遇到车辆不准时、车上人太挤等问题。但道路拥堵严重影响了公交运行,使大量运力困在低效运作中,一味增加运力不能治本。韩国首尔在20世纪90年代也曾遭遇严重的交通拥堵,不控制小汽车而一味在公路建设上投入,效果很不理想。“公交最怕小汽车”,刘志认为,在和小汽车共用一条道路时,公交车的运行效率较低,“公交车的速度一般只有小汽车速度的60%~70%,拥堵对公交车影响非常大。”

轨道交通是手段

在众多国际机构发表的“世界魅力城市排名”中,东京总是名列前茅。东京受到高度评价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它有快捷、可靠、安全的城市交通系统。

东京交通系统的特征是四通八达的城市轨道交通网。其中,地下铁主要布局在中心城区,线路总里程约300公里。乘地下铁出行人数约占利用东京都市圈轨道交通出行总人数的1/5,而线路里程则只占据轨道交通总里程数的1/10。地下铁之外主要还有由地面线或高架线组成的市郊铁路、市区横贯铁路以及环状铁路。它们才是东京都市圈轨道交通的主角。这些铁路可以在早高峰时段的1内,以二三的间隔发出由8—15节车厢编组的列车,一条路线的单向客运能力有5—10万人/。而这样的线路有30余条之多。东京的轨道交通都是严格按照以秒为单位制定的时刻表来运行的。在东京都市圈,即便是去50公里以外的场所,在使用轨道交通工具的情况下,都可以按照当初预定的时刻到达目的地。轨道交通的准时正点意味着可以事先制定一天的商务日程,然后按照计划进行工作。

延伸阅读

房产限购细则实施一周 开发商进行试探性开盘

销量下跌转战三四线 房产板块近期仍需观望

叶檀:"引擎"熄火中国房产行业估值中枢将下降

楼市调控政策紧跟 2011年楼市投资将成为泡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