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芜湖楼市暂缓救市背后 地方经济被房地产绑架

凤凰财经  2012-02-14 16:42

[摘要] 一出“中国式”地产闹剧,将安徽芜湖这座三线小城推进了近日的舆论漩涡。

一出“中国式”地产闹剧,将安徽芜湖这座三线小城推进了近日的舆论漩涡。

业内盛传,中央调查组约谈了芜湖相关官员,并叫停了芜湖政府2月9日公布的“楼市新政”。不过,芜湖官方网站关于新政命运的解释仅为“配套细则待完善,新政暂缓执行”。网易财经2月13日电话联系到芜湖住建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方称,暂缓至何时执行,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并表示“中央检查组此番到芜湖,只是检查保障房建设情况,与此次救市事件无关。”

据了解,面对“土地出让金收入从2010年的105.9亿元缩减至2011年的85.8亿元”,“房地产投资对GDP贡献率从2010年的近1/3降至2011年的1/5”等关键数字发生确切变化时,芜湖主政者才最终选择出手救市。不过,新政迫于各方压力,最终只是“昙花一现”。

“昙花一现”的楼市新政

“中央检查组此番到芜湖,只是检查保障房建设情况,与此次‘救市’事件无关。”芜湖市住建委办公室一位负责人2月13日对网易财经如此解释称。而他对目前盛传的“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已前往北京,被住建部领导约谈”一事表示并不知情。

目前,芜湖政府网站关于新政命运的官方解释仅为“配套细则待完善,新政暂缓执行”。不过,业内外对此事的讨论并未就此打住。

网易财经从芜湖当地业内知情人士处获知的情况是,芜湖“救市”新政出台后,中央检查组就已赶到芜湖,并商讨叫停该新政。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中央紧急叫停芜湖楼市新政主要是考虑到出台时机不对和舆论及社会等老百姓的压力大。况且,目前房地产调控处于最关键时期,一旦允许芜湖楼市新政继续实施,引起其他城市效法,调控成果不保,房价难下降,政府公信力将受损。

此外,当前房价未实质下降,而中央担心房价反弹,况且十八大将快召开,不利社会和民心和谐。

2月9日,芜湖市政府出台了“免契税、补贴钱、送户口”等一系列楼市新政,被业内誉为打响“龙年政府救市枪”。虽然在政策公布次日,当地分管城建的副市长洪建平就在“芜湖房地产新政释疑会”上明确表态,“新政不是救市”,但这项费劲心思才得以出台的楼市新政,仅存不足4日即宣布告吹。

据网易财经了解,早在去年5月份,芜湖政府就开始温和托市。当地主政者陆续约谈了不少当地开发商征询政策调整意见,也在购房者调研、专家咨询等方面做了多方考量。不过在半年后,在中央调控楼市不动摇的主线下,芜湖楼市未来依然显得灰茫茫一片。2011年全年,芜湖土地平均溢价水平仅11.3%,较上年下滑40.8%,并多次流拍重挂。而今年的土拍开局,延续了去年的冷静局面。

因为在中央从未表态放松的当口,芜湖此次高调放松调控显得十分“出位”。就在这份文件发布的同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京主持召开5次座谈会,期间,针对楼市调控,其表态是保障房和商品房建设两不偏废,政府调控不能松。

芜湖市政府办公室一名官员介绍称,为了不违背中央地产调控精神,他们也做了市场调研及专家咨询等多方准备,并约谈了一些开发商进行座谈,他们对政策的相关意见,这才发出了2月9日的通知。

“没有想到还是被叫停。”上述市政府相关人士称,“事实上,芜湖一直有购房税费减免及财政补贴传统,不过这次覆盖范围扩大了而已。”起初,芜湖市政府推行的税费和补贴优惠,主要是针对奇瑞、海螺两大集团引进人才而准备的。2月9日的政策只是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扩大了优惠范围而已。

上述市政府相关人士称,在同样楼市低谷的2008年,芜湖官方以“防止楼市大起大落”之名,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受到了一致好评。谁知这次,却落入是非口舌之争中。

据了解,此次芜湖救市新政中,争议比较大的是关于对普通住房的界定。按照芜湖市的相关规定,普通住房应同时满足3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含1.0);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1.44倍(含1.44倍)。

中国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谢逸枫称,这比北京调整前的普通住房标准还要宽松。在芜湖这座三线城市,满足上述标准的房屋比比皆是。此外,芜湖新政中缺乏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具体条款。“自住房”并没有明确界定是几套房,有可能引发投机行为的抬头。

被房地产“绑架”的地方经济

在不少当地人眼里,芜湖这几年俨然一个“大工地”。

从芜湖镜湖万达广场放眼四周,除了一栋栋在建高楼和竖起的高高低低的塔吊外,就是被圈起的待开发地块或者待拆迁楼盘。这样“热闹”的拆迁和造城场景,在芜湖其他区域同样上演。据芜湖当地人士介绍,仅芜湖长江北路附近,就有近60栋在建高楼拔地而起。

看房提醒:

2月19日,长春搜房网2012年首轮看房团,三线16盘整装待发,优惠给力置业,刚需抢房一触即发!A线为保利百合香湾鲁辉国际城万晟爱琴海万科蓝山;B线为亚泰梧桐公馆嘉元十方界金色橄榄城良品柏宏爱琴湾、万豪东方广场、澳海东方一号;C线为红晟陶然庭苑恒大御景益田枫露丹堤益田御水丹堤恒盛豪庭恒大绿洲

报名电话:81706373或86817226转0 报名qq群号:116452322

“2012就要来了,我们结婚吧!”尽管是句玩笑话,却成为不少人结婚的宣言。不管世界末日是否到来,“有房”一直是中国人结婚的必备条件。限价令持续一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迈过限购条件的门槛成为刚需一族,这些迫切想要解决首套置业问题的群体正在迎来购房时机。龙年开春,搜房网314城联动推出2012春季攻市e婚房计划,为新人置业出谋划策,为刚需一族提供置业优惠。

【推荐阅读】

80平的房子能装修成这个样 你还想怎么着(图)

50万买北京户口 最难落户的几大城市(图)

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时点 开发商阵营将现大裂变

房价四个月缩水十万 开发商:优惠仅限内部员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