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从严将继续压制地产股走势 房价走向成关键

中国证券报  2012-08-22 00:30

[摘要] 随着国务院督察组检查各地房地产调控情况公布等消息传出,周一申万房地产指数下跌1.14%,在各行业指数中跌幅居首。

随着国务院督察组检查各地房地产调控情况公布等消息传出,周一申万房地产指数下跌1.14%,在各行业指数中跌幅居首。从6月中旬开始,地产板块行情发生逆转——从年初以来持续领涨,逐步过渡到成为市场主要做空动力。分析人士认为,地产股近两个月明显下跌与行业调控政策从紧预期提升有关,如果政策担忧不能化解,地产板块估值将持续受到抑制。考虑到政策决定因素在于房价,因此房价未来走势将成为地产股股价最重要的反向风向标。

政策调控让地产股承压

伴随房地产税试点或扩大等消息在周末传出,地产股本周一出现明显下跌。截至收盘,申万房地产指数下跌1.14%,在各行业指数中处于跌幅位,成为A股当日做空力量。从个股角度看,金科股份、阳光城、世茂股份、保利地产等四只地产股周一的跌幅超过3%,跌幅在2%以上的个股有15只,而全日出现下跌的个股则多达94只,占全部地产指数成分股数量的63%。

昨日地产股领跌市场的情形近期屡次出现。统计显示,从6月14日至8月20日,申万房地产指数下跌了16.57%,而沪综指同期仅下跌了9.14%,地产股指数在2个月内跑输大盘近8个百分点。

与最近两个月中多数下跌板块不同,中报因素并非地产股下跌主因。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中报看,地产板块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93.95%,即便在扣除了异常值后,业绩增速在20%以上的个股也非常众多。此外,考虑到项目结算因素,地产板块全年业绩应该会比中报体现出更好的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应该是短期业绩以外的因素抑制了行业整体估值水平,目前来看这一因素主要是政策预期。实际上,最近两个月伴随房价反弹态势出现,地产行业调控政策重新趋紧的担忧逐渐上升,这明显抑制了行业内个股的走势。

房价走向成为关键变量

从7月份数据看,房价确实出现了整体反弹迹象。统计局日前公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较6月再增25个;持平城市11个;下降城市9个。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在房价此前下降预期逐步确立的情况下,近期房价的小幅反弹确实值得关注,因为在经济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的背景下,如果房价出现进一步上涨势头,几乎可以肯定“有形之手”将再度收紧。

对于房价未来的走势,现阶段市场观点存在明显分歧。有分析认为当前的房价上涨不可持续。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目前统计数据和媒体报道的房价上涨有部分原因和统计方法、成交结构有关。如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成交惨淡的高档楼盘7月开始回暖,拉高了均价;又如同一楼盘此前成交的是公寓,但7月开始别墅成交。同时,政策延续、高库存、经济下滑等因素令房价上涨不可持续,年内后续房价将逐渐稳定。

与此同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房价继续上涨风险很大。莫尼塔表示,房价上涨因素开始强化。支持房价上涨的几个因素,包括销售情况、新项目去化速度以及流动性环境等,都释放出了明显的支持房价后期持续上涨的信号。具体而言,7月楼市成交环比上升已经从一二线城市逐渐扩散到三线城市,范围内的房地产市场成交回暖情况开始出现;去库存深化加之信贷环境改善,令开发商资金链情况逐渐宽松。

考虑到房价未来走势仍存在较大分歧,分析人士认为调控政策从紧预期将继续压制短期地产股整体走势,而后续房价上涨预期一旦进一步强化,则地产股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当然,从中期看,如果未来房产税推广预期兑现,则地产股反而可能因为系统性风险全部释放而面临较好的结构性机会。

搜房网看铺团召集近年来,商铺、写字间等商业地产逐渐成为人们投资的热点,随着限购令的延续,人们已经从投资住宅逐渐转变为投资商业。人们安家置业必然离不开的就是生活配套,吃穿住行用样样不能缺。业主的入住会带动项目周边商业的发展,商业繁荣同样能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安家。如今可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商业产品除了一些商场类的综合体外,项目的住宅底商也是主力之一。8月26日,搜房网将举行看铺团活动,5人成团投资不用等!此次看铺团的路线是金谷国际万晟金地公万晟爱琴海宜家观澜,四个项目均针对搜房网看铺团网友推出了优惠政策,即有商铺产品也有高端写字楼,自持投资不限购,赶快报名吧!

推荐阅读:

广西:房价出现较大反弹的地市将被约谈、问责

大多房企渡过资金难关 下半年楼市优惠或逐渐取消

上半月四大行新增贷款700亿 个人房贷增长明显

房企高层称上半年卖亏了 将涨价保利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