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空气清新剂不能净化空气 还会生成新污染物

兰州晚报  2012-09-11 07:36

[摘要] 据《扬子晚报》报道空气清新剂,不仅不能净化空气,还会生成新的污染物?近日,中科院专家通过对市面上常见的空气清新剂进行检测发现,绝大部分空气清新剂,超过40%的成分是萜类化合物,而这些化合物会与空气中的臭氧反应,生成甲醛和粒径小于0.1微米的超细微粒(PM0.1)。

据《扬子晚报》报道空气清新剂,不仅不能净化空气,还会生成新的污染物?近日,中科院专家通过对市面上常见的空气清新剂进行检测发现,绝大部分空气清新剂,超过40%的成分是萜类化合物,而这些化合物会与空气中的臭氧反应,生成甲醛和粒径小于0.1微米的超细微粒(PM0.1)。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参与该实验的相关专家,专家提醒,秋冬季空气中臭氧含量较高,使用空气清新剂二次污染将更严重。

《环境化学》是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杂志。近日,该杂志2012年第二期刊登的一篇称空气清新剂可能有“毒”的文章,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8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新明。“我们购买了包括薰衣草、茉莉、柠檬等15种不同的香型,所有样品的出厂日期都不超过一年。”通过对广州市面上常见的14个品牌的26盒空气清新剂进行检测,王新明和团队成员们发现,虽然不同产品的成分都不同,但“每种空气清新剂产品中,萜类化合物的含量都超40%!”王新明告诉记者,其实萜类化合物本身并没有问题,可如果和空气中的臭氧反应,就会生成甲醛、直径在0.1微米或以下的颗粒物(PM0.1)、过氧化物等有害物质。“汽车尾气中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在空气中发生光化学反应会生成大量臭氧,通过换气进入室内或车内。”王新明说。臭氧污染是当前我国城市群及其周边地区突出的空气质量问题,且在秋冬季特别严重。“臭氧浓度越高,使用空气清新剂生成的污染物也就越多!”

为何空气清新剂要添那么多香精?有“中国科学维权人”之称的著名环境化学专家董金狮:“就像厕所里抽烟除臭,臭味其实还在,只是被烟味盖住了而已”。董金狮告诉记者,所谓的“清新”空气,其实是靠清新剂中强烈的香气盖住了异味,靠混淆人的嗅觉“淡化”异味,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字典里,‘清新’的意思是清爽而新鲜。可空气清新剂根本不能‘清新’空气,应该叫气味掩盖剂!”

空气清新剂会二次污染,直接元凶是萜类物质,其主要来源是各种方法提炼的香精。上海香料研究所的苗工告诉记者,香精分植物萃取和人工合成两种,但只要带香味,都会含有萜类物质,很多化妆品、日化用品中添加的香剂也是如此。“一般只占10%左右,不会放很多。”苗工表示,空气清新剂中香精等萜类物质不宜放太多。而王新明和团队成员实验得到的结果是,空气清新剂中超过40%的成分是萜类化合物。

王新明建议,室内或车内的空气,如果没有很大感官上的不适感,建议慎用空气清新剂。

看房团报名:

新房帮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再次引领行业走向,率先发布全球房地产楼盘信息开放平台——“新房”,延展“自媒体时代”背景逻辑,首次引入用户身份,建立快速分享和传播楼盘信息的渠道,支持包括项目代表、置业顾问、购房者等所有注册用户上传楼盘架构、户型、销控状态、动态、图片、问答等在内的海量资源。五大创新功能引领行业变革:信息共建全民参与、个人网店动态播报、搜房电话全天接线、置业顾问无处不在、智能营销拉动效果。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信息发布与传播方式正在经受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截至目前长春方面包括万科、华润、恒盛、远洋、复地等多家品牌房企入驻新房帮,近400置业顾问开通个人网店,发布信息超千条,个人日接通来电9个

推荐阅读》》

金九银十房企销售预期乐观 成交或会持续上扬

外媒称华商投资南欧楼市损失惨重 房价已降一半

温州8宗土地"晒太阳"五成面积被收回将重新出让

品牌房企纷纷增加改善型房源 一站式住宅受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