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春市政府:长春市全面推行"9073"养老模式

城市晚报  2012-11-24 09:33

[摘要] 23日,长春市政府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市长姜治莹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站在建设“幸福长春”的战略高度,提高对养老工作的重视程度。要全面推行面向全体老年人的“9073”养老模式,让老年人都能在有保障、有尊严、有安全的社会条件下生活。

23日,长春市政府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市长姜治莹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站在建设“幸福长春”的战略高度,提高对养老工作的重视程度。要全面推行面向全体老年人的“9073”养老模式,让老年人都能在有保障、有尊严、有安全的社会条件下生活。

长春市副市长桂广礼出席会议并作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报告。市领导龙华、王占石出席会议。会议还表彰了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绿园区、二道区和长春市至爱老年医疗护理院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侯老太们”的笑脸

会前,与会人员专程考察了位于绿园区的长春市至爱老年医疗护理院。在这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老人们的张张笑脸。

“在这里生活怎么样?”“挺好!”“祝您老健康长寿!”“谢谢大家!”姜治莹与105岁的侯忠娴老人简短的对话,让房间里充满了温馨。

老人的房间格外整洁明亮。今年是老人入住至爱护理院的第3个年头,虽已年逾百岁,但侯老太的身子骨依然硬朗。为了方便老人起居,院方不仅安排老人住在一楼,而且在房间安装了呼叫装置,24提供医护服务。

侯老太的邻居,黄志仪、李秀苑夫妇同样生活得挺自在快乐。84岁的黄志仪是位老艺人,见到客人,老黄拿起两只瓷碟当作快板,用自己编写的快板书《哪也没有至爱好》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至爱护理院,是目前吉林省规模的养老服务机构之一。这个拥有500张床位,集医疗、康复、养老、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大型老年公寓,已先后照顾了3790位老人。其“医养结合”的运作方式,也受到老人们的肯定。

考察中,姜治莹对至爱护理院给予充分肯定,称其“爱心、精心、细心的服务,体现了社会的责任感”,这样的机构“符合规划、符合政策,符合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方向”。

“9073”新模式

至爱护理院,是长春养老服务业3年来发展的缩影。

这3年,长春市按照“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已达392家,养老床位34275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30张,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的目标数。特别是长春市“9073”的养老服务格局已基本形成。

“90”,让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这一层面主要面向中低龄、健康、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

“7”,让7%的老年人通过社区照顾实现居家养老。这一层面主要面向有部分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通过在社区设立亲近化、人性化的服务项目,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基本生活照料服务。

“3”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老年人,需要长期照料、家庭和社区无力承担的或者经济宽裕且追求高质量生活的老年人,是这一层面的服务对象。

姜治莹在会上强调,从国情和市情出发,立足现有条件和可能,要全面推行面向全体老年人的“9073”养老模式。

针对3个层面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姜治莹强调,一要大力加强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的教育,从精神层面、道德伦理层面推动和促进家庭养老,建立必要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给予协助,使家庭养老稳定地成为养老形式的主体。二要尽快争取尽快实现每一万人拥有一个养老日间照料站的目标,并不断加大对养老日间照料站的扶持力度,提高服务标准,努力满足社区养老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三是各城区、开发区都要建立保基本、体现公益性的公办养老机构,同时要充分调动社会的积极性,组织各方面力量建设各类民办养老机构,多渠道增加养老床位。

政府、社会都要行动起来

“做好养老服务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个积极性,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姜治莹说。政府要承担起“托底”保障的职责,而社会则要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政府要托的“底”,就是城乡无法定赡养人、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三无”老人,以及贫困精神病老人等困难群体。同时,要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投入自然增长机制,让老人享受到社会进步的成果。

政府在做好“托底”保障工作的基础上,还要激发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要从规划立项、建设用地、资质审批、税收规费等各个方面,调动各方面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服务机构。特别是要建立养老机构的退出机制,对违反相关规定,特别是虐待老人的,必须强制其退出这个行业。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姜治莹在会上强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战略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下一步,要从6个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基本全覆盖,使更多的社会成员有稳定的养老生活来源。

要大力发展老年文化、教育、体育事业,不仅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也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保持精神愉悦。

要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对于低保老人、贫困老人,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援助制度,确保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要由社区医疗机构承担起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的诊疗责任,建立医疗档案,定期提供医疗服务,使养老服务和医疗救治结合起来。

要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人员的培训,逐步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使养老服务工作走向专业化、职业化。

要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监管,绝不允许出现养老机构虐待老人的事情发生

推荐阅读:

任志强:若没有房地产中国GDP可能连7都保不住

聂梅生:针对个人征收的房地产税短期内难出台

哈大高铁即将开通运行 长沈公路客运或降价

选房就选大盘房 盘点春城高性价比人气大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