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蔡为民:楼市进入"地方自治期"

中国建筑新闻网  2014-01-02 13:35

[摘要] 中央政治局于12月3日针对2014年经济工作召开会议,重提“要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调控工作”,让当下正饱受各地方为达年初承诺“房价控制目标”(虽然已被戏称为“房价涨价目标”),所出台“阶段性调控措施”之苦的开发商捏了一把冷汗。

中央政治局于12月3日针对2014年经济工作召开会议,重提“要做好住房保障房地产调控工作”,让当下正饱受各地方为达年初承诺“房价控制目标”(虽然已被戏称为“房价涨价目标”),所出台“阶段性调控措施”之苦的开发商捏了一把冷汗。

重提“调控”事出有因

由于在三中全会﹤决定﹥当中,特别提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较之以往“基础性作用”实属大大的功能性提升,因此,许多人认为未来的房地产有望回归市场运作。在我看来,这是过于乐观的预期,毕竟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文字后面,还接了句: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说明“房地产宏观调控”并未淡出楼市,只是退居二线,在必要时才出手,不再像过去那样扮演“排头兵”的角色,动辄冲上火线,也动辄得咎。

此番中央之所以重提“房地产调控”,我判断主要源于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百城房价仍呈上涨态势。数据显示1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单价为10758元,环比上涨0.68%,此系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8个月上涨。

其次则是地方卖地冲动难遏制。今(2013)年1~11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为7928.9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大增121.8%,尤其“恐怖”的是,仅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即达4720.38亿元,其中上海可望在年底前突破2千亿元,均创历史纪录!

凡此种种,逼使中央不得不有所表态,以明示地方“知所进退”。

百城已呈“外强中干”态势

惟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不论房价或地价的相关数据看起来仍非常亮眼,但楼市运行进入欲涨乏力的高原期,也正一步一步的显现。从而我基本认同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近期所表达“房地产下行态势已经形成并将持续”的判断,及其数据之引用——房价同比涨幅已从今年初的18.8%降低到1~10月份的8.6%。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率增速分别由年初的49.5%及77.6%,下降至1~10月份的21.8%及32.3%。上述数据均腰斩有余,显示推动楼市荣景的各种支撑力量正在消退当中。

事实上,从11月份的房价涨幅亦可看出端倪。虽然环比上涨0.68%,是自2012年6月百城房价止跌以来,连续第18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比上月缩小0.56%,且已有31个城市环比下跌,比上月增加7个,其中涨幅在1%以上(含1%)仅28个。突显具代表性的百城楼市已“外强中干”,面临买气难以为继的严峻挑战。其实即使始终领涨、以北京为首的十大城市,多数涨幅亦开始呈现萎缩态势。

“调控”也可能是救市

根据十大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11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874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16%,比上月缩小0.79%。其中北京上涨0.18%,涨幅比上月大幅缩水2.38%。尽管从同比来看,百城住宅均价与2012年11月相比上涨了10.99%,连续第12个月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既然相对多的城市之房价与买气已不可持续,甚至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鬼城”现象,中央在此时再提“房地产调控”到底剑指何方?在我看来,其实调控一直存在四种意涵与功能——调涨、调降、调升买气、调低买气。由于一直以来(从2003年开始),楼市以价量齐扬的状态居多,因此一讲到“调控”,大家直觉想到的便是压制房价上涨、限制购房资格,而我认为那已经是过去式,后续房地产调控更多时候指的是“救市”!

2.5线以下城市将迎来大溃败

不论如何,面对长期以来由中央主导的房地产调控已被证明“不尽如人意”(不能简单的以“失败”认定),因此新一届政府在总结过去十年经验、教训后,得出“一刀切”不适用在土地辽阔的中国之结论,于是改采“以市场运作为主,以行政干预为辅”的治理方式,可以预见,未来以“国”字当头,由国务院及中央部委下发的文件将越来越少,而以各地方譬如“沪七条”、“深八条”、“厦六条”、“杭六条”……等,按照各个城市房地产发展之实际,自行、自觉的出台管制措施为主。

于是可以这么说,中国房地产已脱胎换骨、蜕变进入崭新时代,在政策上由地方掌握主导权,并负成败责任,中央则起到“事前警示、事后考核”的作用。在楼市走势上,一、二线城市暂时安全无虞,北京、上海则“经得起最严厉的调控”,2011年1月以后未被限购的2.5线以下城市恐将面临极大溃败风险。这正是恒大不惜掷下百亿重金,回归一、二线城市的真实理由与动力!

 

2014年绿地在销售金额上有可能会一举超过万科

2013年房企销售额10 万科以1740.6亿元"领跑"

一线城市地价超房价 深圳土地财政依赖成异类

2014年房地产市场或迎来"小年"成交量将有所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