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地产业内的一次滑铁卢:“地王”频繁流产

城市晚报  作者:旷野天  2010-02-05 10:26

近期,两则地王“流产”的消息颇引人关注:先是2月1日下午,北京市国土局宣布收回大龙地产50亿竞得的地王并没收2亿保证金。(《财经日报》)紧跟着,2月4日媒体又传来“南京地王被收回,2.3亿打水漂”的消息。(《扬子晚报》)

北京的地王被收回,国土局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开发商未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土地开发建设补偿协议》等。南京的地王被没收,国土局称是因为没有缴纳首期成交价款,并未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仔细对比,发现一南一北两个地王级企业所犯的错误几乎如出一辙,这实在让人难以琢磨。

至于这里边究竟有什么深层原因,开发商是假哭还是真笑,局外人恐怕难以知晓。但无论如何,两亿元打了水漂,将来靠囤地或者开发赚钱的美梦就此破灭,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次被没收,也就算得上生意巨灾了。

《红楼梦》里有一句话,叫“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当然,做生意,不算计不对,但算计得太狠,完全拿人民群众利益、拿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不当回事,终究会因算计过头,没了算到自己头上来!

虽然南京和北京两块地王流产只是个偶然、个别现象,只是房地产业内的一次滑铁卢,但它同样值得其它企业、其它生意经营者引起注意:商业讲究诚信,讲究薄利,讲规则而非潜规则。任何无视于人民群众利益,游离于规则之外,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经营,最终都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作自受。

说实话,我一百个不相信地王流产是因为失误失算。但我更愿意,这个流产能让更多企业惊醒,日后在守法经营、诚信为本的生意路上不再失策失算!

阅读延伸:

2010长春地产 四大精彩“赛事”让你先睹为快

楼市调控风声紧:三套房贷首付或提至50%以上

副市长王学战:今年大力增加中低价位住房供应

调查:只租不售的房产投资客 一年收入10多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