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吉林省工行实行首套房首付款三成或以上享8折

长春晚报  2010-04-01 09:54

继中行、光大银行等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至8.5折后,工行也加入了收紧首套房贷优惠政策的行列。记者昨日获悉,我省工商银行各支行已于上周五接到总行通知,并从3月29日起取消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7折优惠,首套房首付款两成不足三成,享受8.5折,而首套房首付款高于三成或三成,享受8折优惠。

多家银行

取消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

“我们已经在上周五就接到总行的通知,从本周一开始调整了首套房利率相关政策,取消了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3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市人民广场支行信贷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在工行之前,已有不少银行减少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幅度。去年11月,建总行就规定首套房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到7折利率,如果首付两成,利率只能打8.5折。今年2月初,中行也取消了7折的房贷利率优惠,即使是首次购房者也只能享受8.5折的优惠利率。

从各银行的调整结果来看,“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将成为新的趋势。

昨日,记者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客户服务部和长春市支行取得联系。中国建设银行客户服务部一业务代表表示,总行并没有对各省、市下发关于取消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的通知和公告。长春市支行一张姓工作人员也表示, 截止到目前并没有接到总行关于取消首套房7折的房贷利率优惠的通知。

对新增客户影响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提高首套房的利率是出于自身盈利状况的现实选择,并非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但目前国家对信贷规模控制较严,银行必定选择“以价补量”的策略。而利率打7折的首套房贷利润明显很小,银行不怎么挣钱。如果把这部分信贷资金投到利率更高的企业贷款,银行的要大得多。

对此,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认为,各大银行纷纷取消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主要影响到的人群是银行新增房贷客户。他建议消费者,在办理贷款时,应向多家银行机构进行咨询,从中找到贷款利率最优惠的银行办理贷款。

“从3月29日起购买首套房的客户享受的优惠是8折,但前提必须是首付款高于三成或三成,而调整之前已经执行贷款利率7折优惠的客户,利率执行标准不变。”长春市人民广场支行信贷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说。

对房地产企业影响不大

据了解,现行的7折个人房贷优惠利率政策出台于2008年10月,当时正值房地产市场的低谷。政府希望以此政策刺激个人住房的自住需求。一年多后,情况发生巨大逆转,房地产市场不仅全面回暖甚至重现过热苗头,并成为政府调控的重点对象。从去年年底开始,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重新火爆,购房优惠政策要取消的传言也不绝于耳。

记者从长春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了解到,从今年年初以来,大多城市房屋价格开始回暖,我市的房屋价格也不例外。“最近两个月,长春市新房销售价格每平方米比去年高出了近百元。”该开发公司惠总经理告诉记者。对于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政策,他认为与目前国内楼市价格疯涨有关。

“从近年情况看,房屋价格上涨并没有导致市民持币待购,而是激发了市民更多的购买热情。因此,银行提高首套房首付利率对房地产企业影响并不是很大。”他表示。

贷款100万20年多还11万

那么,取消房贷7折对想要购买首套房屋的市民影响到底有多大。相关人士帮市民算了笔账,假如一位市民从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市人民广场支行贷款,首付款为两成,贷款100万元,年限为20年,现行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4%,7折后的利率是4.158%,月供为6143.38元,8.5折后利率为5.049%,月供为6626.66元。8.5折优惠利率和7折利率相比,借款客户每月要多还483.28元,20年累计总还款利息约多还11万元。

相关新闻:

10月29日开业红旗街万达广场迎来投资时机

确保城市交通 大经路大马路将建单向交通体系

瞄低点买稀缺 不要"被等待"炒房要做"犀利哥"

银行利率优惠 房贷利率收紧是拉低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