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租住公租房这回可申请提取公积金了

大连晚报  2013-05-15 09:06

[摘要] 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发布消息称,从今天开始,最新修订的《大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式施行。

大连晚报5月15日报道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4日发布消息称,从今天开始,修订的《大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式施行。根据调整后的提取政策,租住公租房符合条件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并增加了对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防范和处罚,此外,要求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房屋坐落地,应在申请提取人或配偶的户籍或实际工作所在城市的行政区域内。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筹资处处长刘国强对实施细则作了解读。

租住公租房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租住公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每次)

≤(月房租-月家庭工资收入×15%)×12

(注:月房租为个人(家庭)承担部分,不含政府补贴部分)

我市大规模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即将进行分配、安排入住。为进一步减轻中低收入职工的住房负担,借鉴国内部分城市做法,在《大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增加了租住公租房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形。符合条件的公租房租住职工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公租房租金。每次提取额度不能超过(月房租-月家庭工资收入×15%)×12,其中月房租为个人(家庭)承担部分,不含政府补贴部分。

严防以小面积住房频繁过户骗提公积金行为

新增“职工回购同一自住住房的,只能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等条款

刘国强说,近年来,有不法分子通过中介将同一套小面积住房频繁过户,或者将同一套住房在亲属间反复过户,并利用相关手续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职工提取后向中介支付高额手续费用。这种以合法手续掩盖的骗提违法行为直接侵害了职工的切身利益,严重干扰了住房公积金正常的管理秩序和运营安全,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在《大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新增“职工购买上市交易的存量产权住房且该住房在一年内发生两次以上房屋权属过户交易的,自第二次交易起,职工以该购房事实为由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与其购房行为发生日间隔一年以上”及“职工回购同一自住住房的,只能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等条款,以防范此类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

重罚违规提取和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

明确惩戒条款,除罚款外,记入职工住房公积金诚信档案,取消一定年限的公积金贷款资格,并纳入人民银行信用信息系统

为规范和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提高违法成本,《大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了对违规提取、骗提住房公积金等不法行为的惩戒条款。对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处以一定数额的行政罚款,并记入职工住房公积金诚信档案,取消其一定年限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并将违法信息纳入人民银行信用信息系统,对其个人信用及商业行为产生影响;对伪造、出售相关证件、合同和票证或虚构房屋买卖、贷款信息等行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中介人员,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或报工商及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购房提取公积金,房子得在户籍或工作所在地

房屋坐落地在户籍所在地的,需提供户口簿或其他有效户籍证明;房屋坐落地在实际工作所在地的,需提供单位相关证明文件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对购买“自住住房”的有关规定,为支持职工满足基本住房需求,防范和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要求购买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房屋坐落地,应在申请提取人或配偶的户籍或实际工作所在城市的行政区域内;房屋坐落地在户籍所在地的,需提供户口簿或其他有效户籍证明;房屋坐落地在实际工作所在地的,需提供单位相关证明文件。

链接

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

根据修订后的《大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除销户外,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

◎所在单位不得欠缴住房公积金;

◎除托管职工外,住房公积金账户应为正常缴存状态。

◎职工销户时,应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符合以上规定的职工,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离休、退休的;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出境定居或赴港、澳、台地区定居的;

◎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所有权自住住房的;

◎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

◎本人和配偶无所有权住房,租住住房的月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

◎支付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

◎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且户口迁出本市或户口不在本市的。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管理中心审核同意,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享受居民生活保障待遇的;

◎男职工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45周岁,连续失业两年以上的;

◎部分、全部丧失劳动能力,本人月均收入低于市政府公布的工资标准的;

◎遇到下列突发事件的:

1、本人或者配偶患有市政府公布列入社会就医救助范围的重大疾病的;

2、因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产品质量事故或其他人身伤害事故受到严重人身伤害的;

3、因见义勇为或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害的;

4、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生活困难,正在接受社会救济或家庭生活难以为继的;

5、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市政府公布的工资标准,家庭中子女考取国家、省(自治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和计划部门录取计划内的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普通大学,无力供其就学的。

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未全部偿清的职工,其住房公积金应优先用于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未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的职工,可以转账方式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不得以现金方式提取或将住房公积金转移到其他城市。

职工购买上市交易的存量产权住房且该住房在一年内发生两次以上房屋权属过户交易的,自第二次交易起,职工以该购房事实为由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与其购房行为发生日间隔一年以上。

职工回购同一自住住房的,只能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

职工调往其他城市,且调入单位已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应以转账方式将住房公积金转入职工新账户;若调入单位尚未为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职工应办理住房公积金托管手续。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

◎购买、建造、翻建和大修的房屋坐落地在港、澳、台地区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

◎购买、建造、翻建和大修商住两用房或非自住住房的;

◎以赠与、继承、分割、合并和交换等方式取得具有所有权自住住房的;

◎偿还商住两用房或非自住住房商业贷款本息的。

所需证件

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出示住房公积金卡、有效身份证以及根据不同提取情形管理中心要求的其他材料。房屋坐落地应在申请提取人或配偶的户籍或实际工作所在设区城市的行政区域内;房屋坐落地在户籍所在地的,需提供户口簿或其他有效户籍证明;房屋坐落地在实际工作所在地的,需提供单位相关证明文件。本报记者张晓昭整理。

相关阅读

楼市政策落地 "28万交易税"背后的调控之惑

20%个税房产税怎么办?多套房家庭彷徨纠结

传房产税试点扩围 国税总局及杭州市均否认

长春人民大街辅助车道部分路段全天封闭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