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7地打松绑限购算盘 各地楼市伺机微调或成趋势

羊城晚报  2014-05-14 00:00

[摘要] 刚刚过去的周末最大的楼市新闻,无疑就是佛山松绑限购政策再次夭折,旧戏重演2011年的“一夜游”行情。

佛山松绑限购政策再次夭折,旧戏重演2011年的“一夜游”行情。实际上,自南宁打响救市枪以来,“地方政府比开发商还着急”的迹象已表露无遗,二三线政府的楼市“急救室”纷纷开张,扳指一算,直至目前,已有7地松限购急救楼市。而在众多专家看来,未来以各种形式微调房地产政策将会是一种趋势。

知名地产专家赵卓文表示,“地方政府已经坐不住了。”地方政府松动“限购”的动力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无他,2014年地方政府不能继续像以往那样通过扩大投资,通过融资平台举债来提升GDP增长。相反,2014年“减债”成为中央政府对地方的强制性要求。要“减债”,必须“卖地”;要“卖地”,必须搞活楼市。

“佛山将为限购松绑,自然人仅凭身份证即可购房,并在高明区部分区域试行”予以确认,但在翌日早上,高明多个开发商就收到限购政策微调暂缓的短信通知。这意味着,佛山松绑限购未启动就再次胎死腹中。

对于佛山限购松绑再次夭折,广州力迅投资公司市场研究经理肖文晓的点评可谓是一针见血:楼市双向调控,中央政府次将调控的主导权交还给地方政府,这让习惯了听指挥的地方政府很不适应,不作为不行,想作为又怕做错,胆子不够大说到底还是因为私心太重,怕被上级问责,怕被媒体炒作,而原本应该放在位考虑的市场的呼声和民众的呼声反而成了其次,所以做起来才如此战战兢兢、举步维艰,只想跟风,不敢改革。

的确,从目前的限购松绑的几个城市来看,南宁“打响救市枪”后,天津滨海新区、宁波都是不发文,但已“只干不做”地松绑限购,佛山采用口头通知的办法,一看风声不对马上“缩沙”。有消息指,福州、郑州官方也已放出消息,拟分类、分地区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但这些城市属于有贼心无贼胆,仍在伺形势而动。

地方政府急过发展商?

事实上,被限购这三年多以来,地方政府一直未曾放弃微调。2011年下半年以来,佛山、珠海等多个城市都曾拟松绑限购,但均迫于各种压力而昙花一现。从去年下半年起,微调在一些城市渐渐通过,而在今年4月底总爆发,或与一季度楼市之冷不无关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2014年起已连续3个月双双下降。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17家房企合计净利润为96.49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下调幅度达27%。环比有80家企业利润降低。

“看得出来,地方政府比发展商更着急。”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直言,2013年,中国政府总收入17万亿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占4.1万亿元,在另外的11万亿元的税收中,23%又属于房地产相关税收。对很多地方而言,房地产市场是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的因素,不是“保”不“保”的问题,而是如何“保”的问题。

可以说,现在几乎所有的地方政府都清楚地意识到了取消限购的意义。以广州为例,取消限购,就意味着高收入阶层可无障碍地购买广州的高端物业。广州中心区豪宅“消费”是4-5万元/平方米,200-300平方米的一套物业就要千万元以上。赵卓文分析,“豪宅”是省会中心城市的“吸金器”。“短期来看,地方政府只要多卖几套豪宅,就能大大化解当前经济低迷所形成的困局”。

在赵卓文看来,2014年地方政府不能继续像以往那样通过扩大投资,通过融资平台举债来提升GDP。相反,“减债”成为中央对地方的强制性要求。要“减债”,必须“卖地”;要“卖地”,必须搞活楼市。地方松动“限购”的动力从未像今天这样强烈。

 

楼市“数”递——挖掘市场真相 解读精准数据

高楼林立住几层好 买房怎么选楼层

买房or租房 哪个更靠谱?

报名季走"火"长春十大精品盘点

2014年季度长春楼市白皮书汇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