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再疯狂买家好为难 商业地产何去何从

新华网  2010-09-28 08:52

[摘要] 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住宅市场再次扬眉吐气,全国十大城市均出现成交量扩大,价格上涨。相对于住宅市场的大起大落,商业地产一直处在稳定发展的态势。

“兼职”投资客吴先生有过三年的住宅投资经验,曾经成功投资过珠江新城一套公寓和荔湾区两套小房,达到58%。今年初开始关注商业地产,特别是在4月中楼市调控以后,他觉得住宅投资风险比较大,不可控因素影响大,而商业地产的也非常吸引人。

不过,因对商业地产投资缺乏了解,大半年来他一直没有出手。然而,就在他准备投资天河某临街商铺时,住宅市场却迅速回暖。一时间,吴先生显得左右为难。

事实上,记者从各大中介获悉,近段时间,不少投资客都有类似的心态。商业地产会否因为这一次的“住宅疯狂”而陷入低谷?

住宅市场量价齐升商业地产稳中有涨

自从4月楼市新政以来,住宅一直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住宅市场再次扬眉吐气,十大城市在8月份,均出现成交量扩大,价格出现上涨情况。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8月楼价官方数据,8月全市一手住宅均价为11946元/平方米,同比上升28.35%,环比上升1%,同时成交量也达到41.39万平方米,比7月份上升超过一成。

合富置业市场部梁燕明介绍,近几个月来,广州商业地产市场中以商铺成交显得尤为活跃,目前交投比较畅旺的主要集中在500万元以内的商铺,较之前有20%左右的升幅,放盘量保持平稳,以金额较大的商铺货源较为充足。写字楼成交则显得较为平静,放盘量与之前基本保持一致。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秘书长王永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从商业地产整个行业来看,近五年都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属于平稳发展。

中原工商铺市场与研究总监刘广浩认为,目前商业地产市场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但是并没有出现井喷的情况,这也与目前市场上货量不大有一定的关系。

住宅投资客仍观望 商业市场影响有限

住宅市场的回暖,类似吴先生这种投资心态的动摇,并非一两例。满堂红商铺组经理郭海波表示,前段时间国家调控之后,有一部分住宅投资客转投商业市场,主要集中在300万元以下的商业市场。近段时间,住宅市场好转,这部分流动的投资客会回到住宅市场。“但是影响不大,因为商业本身有自己的固定投资客。”

刘广浩也认为,住宅市场对商业市场的影响不大,主要是二者的投资圈不同,商业市场,特别是商铺投资的门槛较高,有自己的固定投资群,所以二者的关系不大。

此外,还有专业人士认为,近期住宅市场有回暖迹象,主要是以刚性需求买家入市支撑市场,住宅市场内的投资客目前还保持观望态度居多;投资商业地产的客户则以投资为目的,之前楼市新政令住宅市场部分投资客转向商业地产投资,而该部分投资者多集中100万-300万元的成交中,而在商业地产的总体成交情况来看,300万元以内的成交只是占有一部分。目前在广州要投资商铺,入市门槛都会在300万元以上,一些好一点的社区铺也需要400万元左右,商铺价格集中在300万-600万元之间的货源最为充足,所以即便住宅市场回暖,对商业地产的影响还是非常有限的。

推荐阅读:

尹中立:究竟是哪些因素妨碍着房地产的调控

房地产调控效果不彰 缘于"宽容"负利率

楼市成交反弹 "金九银十"传统购房季光彩依旧

民间资本涌入商业地产 助推商业地产华丽转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