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享受养老保险:长春市新农保年底有望全面覆盖

城市晚报  2011-08-03 08:44

[摘要] “我今年64岁,我是第一批领取新农保养老金的,每月有60元钱,自己平时抽烟喝酒的零花钱都够了,也给儿女减轻了不少负担。”家住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长红村的刘玉春说。

“我今年64岁,我是批领取新农保养老金的,每月有60元钱,自己平时抽烟喝酒的零花钱都够了,也给儿女减轻了不少负担。”家住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长红村的刘玉春说。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决定在部分县(市)区进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试点工作,长春市朝阳区被国家、省确定为首批试点地区。随后,双阳区、净月开发区又被国家、省确定为第二批新农保试点地区。今年年底前,长春市新农保有望实现全覆盖。

加大缴费和享受待遇的补贴力度

长春市人社局局长张毅强说,由于长春市前两批新农保试点只覆盖了两个区和一个开发区,目前统筹层次还属于区(开发区)级统筹,但总体政策和国家、省的政策是一致的。为体现长春市政府对国家、省出台的这项惠民政策的重视,我们依据国家、省的政策,在缴费和享受待遇方面加大了市政府补贴力度。

缴费补贴:按照省政府文件规定,政府补贴由省和试点地区按6:4的比例进行补贴,长春市为了减轻参保地区财政补贴压力。对政府补贴做了调整,省、市、试点地区政府分别按6:2:2的比例进行补贴。

享受待遇补贴:对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新农保试点地区农民,根据朝阳区、净月开发区在领取待遇(出口)时,对每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农民,在国家发给55元基础养老金外,每月又加发5元的基础养老金,长春市对出口增加5元基础养老金的试点地区给予政府补助,即对于增加的“出口”补贴由市、试点地区政府分别按5:5的比例负担。

缴费档次:长春市各试点地区针对本地的实际情况把缴费档次从国家、省规定的100-500元/年,提高到600-1000元/年,同时规定缴费年限不得低于15年。

已有4.7万农民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张毅强介绍说,经过两年多的宣传和发动,截止到今年6月底长春市三个试点地区应参保人数为24.9万人,实际参保为19.3万人,参保率达到77.5%,国家已为长春市新农保试点地区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4.7万名农民发放了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率达到100%。

家住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长红村的刘富就是批领取养老金的农民。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全家五口人靠种地和出外打工挣钱,年收入也就一万多元,但他和老伴年纪大了,只能靠儿女给生活费。自从出台新农保的政策后,他们全家都参保了,交了年的100元钱,第二年他和老伴就都到了60岁领取基础养老金的年龄,不用交钱就可以领取每月60元钱的养老金了。

“以前要用自己的劳务赚钱,现在我们农村人也有了养老保险,给儿女减轻不少负担。”刘富说。

满60周岁的农民可直接领取养老金

“我老伴和儿女都参保了。”今年64岁的刘玉春也是批领取基础养老金的农民,他老伴和儿女都参加了新农保,他由于当时已年满60周岁,不用交钱就直接领取了养老金。

他说:“我现在有养老金了,平时抽烟喝酒的零花钱都够了,我真是特别高兴!”

据了解,国家、省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定额缴费标准,缴费标准目前调为每年100元,缴费档次为每年500元,中间还针对农民的不同要求增加了200元、300元、400元三个缴费档次。缴费标准以上的缴费档次,可由农民根据承受能力自愿选择,多缴多得。而长春市的试点地区已将标准上调到1000元,这也是对有高缴费愿望农民的满足与支持。

而且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农民,只要子女参保缴费后,他们可以不用缴费即可享受到每月55元,一年660元的基础养老金,这样既可减轻年轻人的压力,又能使老年人的老年生活有保障。

2011春季伊始,两会精神再度定调中国房地产大势。调控力度卓显政府稳定楼市之决心,保障房政策坚定推行让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触手可及。无论市场如何变迁,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商品房住宅市场在这跌宕起伏却又充满力量的开局中或将迎来全新起步。为响应政府号召,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公平化,2011年3月20日,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门户搜房网正式面向全行业发出“放心房”倡议书,呼吁2000万购房者、上千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数百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放心房”行动。

延伸阅读

上半年国内房地产投资达545亿元 赶超去年同期

以市场手段长期解决目前房价问题 需要集体智慧

三部委要求各地8月10日前报送保障房筹资情况

新政落地 长春商业地产或刮热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